新華網 正文
特寫:雪域高原的“馬鹿天使”
2018-11-05 10:2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1月5日電 題:特寫:雪域高原的“馬鹿天使”

  新華社記者黃浩銘、趙久龍

  深秋時節,藏東高原的連綿高山已被皚皚白雪覆蓋。西藏昌都市類烏齊縣長毛嶺鄉普窮村,原本水草豐美的草場已是一片金黃。遠處的山腳下,上百只馬鹿在悠閒踱步,享受著這片雪山中僅剩的枯黃淺草。

  在類烏齊馬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域——養鹿場,隨著63歲的藏族大媽向秋拉姆一陣悠揚渾厚的叫聲,數十只馬鹿揚蹄而來,圍繞在向秋拉姆身邊。

  “慢慢吃,別搶。”向秋拉姆一邊用藏語喊著,一邊向馬鹿投喂芫根和鹽巴。

  養鹿場原來是向秋拉姆家的牧場,這一幕人和馬鹿和諧相處的畫面,已經在這裏上演40余載。

  15歲時,向秋拉姆從上山放牧的村民手中領養了三只剛出生不久、失去母鹿庇護的野生馬鹿,從此與馬鹿結下了大半生的緣分。向秋拉姆也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馬鹿天使”。

  西藏馬鹿是中國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國際上一度認為西藏馬鹿已經滅絕。

  回憶起剛開始接觸馬鹿時,向秋拉姆説,以前村民不時會發現一些與鹿群走失的小馬鹿,會交給自己來養。為了小馬鹿能夠健康成長,除了放到自己家的牧場讓這些小馬鹿自由覓食之外,她還要從自己的口糧中擠出一些糌粑、鹽巴、芫根等來投喂。

  當這些小馬鹿長大後,向秋拉姆就會把它們放歸大自然。結果這些馬鹿到了第二年的冬天,又會主動回到當初飼養它們的牧場,並且帶上一群同伴。久而久之,向秋拉姆家的牧場就變成了馬鹿過冬的聚集地。

  1975年,以向秋拉姆家牧場為核心區域的長毛嶺鄉馬鹿養殖場成立,向秋拉姆成為一名管理員,從此對馬鹿的照顧更為盡心。不管白天黑夜,只要聽到有動靜,她就會起來巡場,防止馬鹿被野狼、野狗或盜獵者襲擊。有時候她知道有些母鹿要生小鹿,就一直守在場邊,防止出現難産等危及母鹿及小鹿生命的情況。

  向秋拉姆在給馬鹿喂食時,天性敏感怕生的馬鹿像是通人性般,聽到她的聲音都會跑過來,聚集在她身邊,有些還表現得更親切,用頭去蹭她、舔她的手心。

  1988年,西藏珍稀野生動物考察隊在類烏齊縣西部設立馬鹿自然保護區。2005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批準成立類烏齊馬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016年,向秋拉姆從管理員的崗位退休。由于長期勞作,向秋拉姆右手的手指已經彎曲變形,裹著厚厚的老繭。退休之後,她還經常來到養鹿場,看望這些陪伴她大半生的高原精靈。而向秋拉姆的丈夫和兩個兒子還堅守在管理員的崗位上,繼續守護馬鹿。

  功夫不負有心人,截至2017年底,西藏類烏齊馬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野生馬鹿8000余只,較2005年增長了60%。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6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