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東岩絕壁引水記
2018-11-05 10:2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5日電 題:朝東岩絕壁引水記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二三百米高的懸崖之上,一根纜繩一頭連著崖頂的吊車,一頭連著用鋼條焊接而成的簡易吊籃,吊籃裏載著兩名工人和水管、發電機等物資。

  吊車啟動,吊籃淩空下降逾百米,晃晃悠悠地靠近峭壁間的一個岩洞時,兩名工人小心翼翼地把吊籃裏的物資往洞口轉移……這是近日發生在鄂西千仞絕壁朝東岩的一幕,一項驚險的引水工程正付諸實施,兩名工人搬運的物資皆為施工所用。

  南北長約萬米、高100米至400米不等的朝東岩,是國家5A級景區恩施大峽谷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朝東岩下方,坐落著人口3000余人的田鳳坪村,這個隸屬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屯堡鄉的山村,為恩施市19個深度貧困村之一。

  在田鳳坪村村民的記憶中,缺水是祖祖輩輩田鳳坪村人心裏的痛。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水源,只能“靠天吃水”。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當地降水少,只要連續幹旱個10天左右,村民就會“吃水難”。

  為解決吃水問題,田鳳坪村人想盡了辦法。比如三五家一起挖堰塘蓄水。辛辛苦苦蓄上的水萬分寶貴,為了防止有人夜裏“偷水”,村民睡覺前甚至要跑到堰塘前故意將水攪渾。

  堰塘蓄的同樣是雨水,幹旱時堅持不了多久。實在沒水吃了,屯堡鄉政府就用灑水車送水,一天送個幾車水到有水池的農戶家裏,其他村民都過來挑水吃。“一天只能挑3桶,還要排隊。”村民楊芳珍告訴記者。

  供水量雖少,但至少有水可用。只可惜鄉裏的灑水車僅此一臺,還承擔著保潔的任務,忙不過來的時候,村民便只能依靠“自己解決”。

  怎麼辦?大家只好開著三輪車,用50斤裝的大水壺到6公里外的清江運水。就這樣,大水壺、蓄水池成了家家戶戶的“標配”,村民之間“借水”也成了“家常便飯”。

  近些年,恩施大峽谷景區高速發展,帶動周邊群眾吃上了“旅遊飯”,端上了“金飯碗”,而田鳳坪村卻由于缺水而面臨發展的瓶頸,許多農家樂甚至被迫停業。

  解決吃水問題,由此成為脫貧攻堅的首要任務。

  2014年、2015年,在精準扶貧過程中,田鳳坪村蒼坪組、水井頭組村民的吃水問題先後得到了解決,但是田鳳坪村朝東岩組、青樹腳組、大坪組的183戶村民約780人苦于沒有好的水源,仍然面臨“吃水難”。

  哪裏有水呢?今年2月,村民在朝東岩半腰岩洞裏發現了水源!駐村扶貧工作隊與村支兩委隨即在爭取村民意見的基礎上,決定從朝東岩岩洞引水。

  10月12日,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和之前進洞的村民組成探水隊,依靠繩索降至岩洞,進入洞中做引水的前期工作。

  垂直的崖壁上,“貼”著一些生命力旺盛的小樹和岩白菜。一條繩索從天而降,繩索上端係在崖頂的一塊巨石下,下端直達崖底。探水隊員坐在一塊滑板上,像“蜘蛛人”一樣沿著繩索緩緩滑行。

  “繩子有百把斤重,手得用力提起來,回去手臂一個星期都不舒服。”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屯堡供電所電工楊文清説。

  岩洞距離崖頂逾百米,樹枝、山風、內陷的崖壁,都是探水隊員不得不面臨的挑戰。屯堡鄉財政所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羅方宇在下降的過程中,撞到岩石受了傷。

  經多方籌備,10月28日,引水工程正式開工。

  從洞口到水源地,全是亂石堆,高低不平,濕滑不穩,1000米的距離,工人們抬著發電機、水管等物資,打著礦燈照明,進出一趟要花近3個小時。

  在一個岔洞的底部,一泓清泉兀自流淌。洞壁陡峭,沒有落腳之處,工人們依靠一根軟梯艱難上下。

  經多方努力,10月31日17時許,朝東岩下,一股清泉從水管中噴涌而出。

  “我們將建一個300立方米的大水池,並通過管網將水引到每一戶村民家中,爭取過年之前讓缺水的村民都能吃上清甜的山泉水。”田鳳坪村黨支部書記楊流祥説。

  長期困擾田鳳坪的缺水問題,將徹底解決。楊芳珍説,這“給子孫後代造了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做好産業+銷售,就有了脫貧的根本”——聽聽“農交會”上的“扶貧經”
    劉傳軍所説的展會,即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簡稱“農交會”)暨第二十屆中國中部(湖南)農業博覽會。在這個會上,有許多來自我國貧困地區的農業企業、農業專業合作社,他們希望通過這個平臺,把自家的農産品推向更廣泛的市場,帶動更多農民脫貧。
    2018-11-04 16:01:33
  • 賬本上的改陋脫貧心路——內蒙古通遼市獨臂人鄧海飛立志脫貧記
      初冬的暖陽照在庭院墻上,黃澄澄的玉米堆成小山,院角的簡易牛圈裏,兩大一小3頭西門塔爾牛,時而咀嚼,時而“哞哞”叫著。鄧海飛從外面進來,左手提著一袋兒子最愛吃的雪餅。進屋發現兒子熟睡,他徑直走到桌前,翻開桌上藍色封皮賬本,左手握筆在本子上一筆一畫地寫下“兒童零食10元”。
    2018-11-03 16:47:35
  • 甘肅:道地藥材飄香助脫貧
      甘肅省平涼市,初冬寒意襲人。在平涼市華亭縣,每天都有藥農拉著卡車稱重、分揀、裝車,一片火熱的中藥材豐收場景。
    2018-11-03 13:43: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6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