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學生撿錢交崗亭 交警幫寫“遲到證明”
2018-11-05 09:16: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滄州市一名小學二年級學生在上學路上撿到6元錢,她在父親的陪伴下把錢交給了執勤交警。考慮到孩子可能因此上學遲到,當事交警給孩子寫了一份“證明”説明情況。面對孩子的這份純真,家長、交警、老師選擇了高度讚揚和小心呵護。

  “遲到證明”感動網友

  近日,一則“小學生拾到6塊錢交崗亭 交警寫‘證明’:遲到了,請老師別批評”網帖走紅網絡。11月1日一早,河北省滄州市實驗二小二年級的王一涵在自家地下車庫撿到6元錢,當即讓父親帶她交給警察叔叔。于是,父女二人來到滄州市交警二大隊煤建崗亭,小朋友親手把撿到的錢交給交警。在得知小朋友因此事可能面臨上學遲到的問題時,交警吳吉國拿出紙、筆給孩子寫了一份“證明”給學校説明情況。

  網友稱讚孩子有顆難能可貴的公益心,父親的耐心呵護孩子健康成長,交警字美心更美。這也讓很多人回憶起那首兒歌,感慨時光流逝,屬于孩子的純真令人感動。

  王一涵父親王祥臣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説,他沒想到自己和孩子的一個小小舉動,能讓這麼多人拾起關于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王祥臣回憶,事發當天早上,他和孩子7時20分照常從家出發,在地下車庫一根柱子旁邊,女兒看到了一張1元和一張5元的人民幣。“柱子旁邊沒有車位,我也不知道誰丟的,本想在業主群裏問問,孩子卻執意要交給警察叔叔。這也是從兒歌裏學來的。” 王祥臣説。

  想到上學路上會經過一處交警崗亭,王祥臣決定把錢交到那兒。他説,一路上孩子一直把錢攥在手裏,就想趕緊親自交到警察叔叔手裏。

  拾得現金將被擇機捐獻

  在父母和老師眼裏,王一涵是個性格有些內向的孩子,不太愛説話,也很容易臉紅。當天7時30分,父女倆趕到交警崗亭後,小姑娘迫不及待地推開門,略帶緊張地跟交警説,警察叔叔,我撿到了6元錢。

  接待王一涵的是滄州市交警二大隊煤建崗中隊長吳吉國,他告訴北青報記者:“我當天剛剛安排完一早的工作,一對父女就走了進來,説撿到錢,小姑娘很可愛。”據其介紹,現在幾乎沒有人因為撿到幾元錢找警察了,接下來他們會找個恰當的機會把這6元錢捐獻出去。

  完成交接後,已經是7時40分,王一涵拉著爸爸要從警亭往外走,因為學校早讀開始了。“我們都有點著急,肯定要遲到了。” 王祥臣説。

  這話引起了吳吉國的注意,他趕忙拿出紙筆,給孩子寫了一個“證明”: 貴學校二年級六班王一涵同學,在上學途中拾到人民幣陸元整,交到煤建崗亭執勤交警手中。該同學的行為值得表揚,如因此影響到校的時間,請學校不要責備該同學今天的遲到。拿著這張“證明”,孩子高高興興地走了。

  “90後”班主任稱童真可貴

  滄州實驗二小老師釗雪是王一涵的班主任。據其介紹,當天王一涵確實遲到了。“我們7時40分開始早讀,直到10分鐘後早讀結束,王一涵還沒來。她平時表現很好,極少遲到。我剛準備回辦公室給家長打電話問情況,就看到王一涵和爸爸來了。”

  釗雪告訴北青報記者,王一涵因為遲到,紅著臉很不好意思地溜進教室趕緊坐下。父親把“證明”交給她並説明瞭情況。

  身為90後的釗雪表示,王一涵拾金不昧的行為讓她一下子感到了童年的純真,“這樣的事情就像我們小時候唱的童謠,永遠充滿了積極向上。”

  隨後,釗雪在課堂上表揚了王一涵。她説,這件事已經匯報給學校,到時候學校還會通報表揚,肯定孩子的行為,“這份童真難得,值得我們好好呵護”。(文/記者 熊穎琪 通訊員/孫明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6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