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區幼兒園已完成“小學化”現象自查
2018-11-05 08:36:3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9月,在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導室對幼兒園“小學化”開展專項治理啟動之時,本報9月7日發表了題為《部分民辦幼兒園學習內容達到二年級水準》的監督報道。北京青年報記者日前從市教委獲悉,市教委已責成文中所涉及相關區縣對問題幼兒園開展調查了解。同時,本市各區也已經對轄區內幼兒園“小學化”情況進行自查,目前均已自查結束。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西城區教委獲悉,9月,西城教委接到市教委關于調查西城區某幼兒園開設“學前班、課後延時班”的通知後,立即展開了解調查。據了解,該幼兒園在2017年下半年時,對于大班的幼兒的教學內容涉及了幼小銜接的部分課程教學,教委對此約談了該幼兒園園長,要求幼兒園在延時班時段也要嚴格按照《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進行教育教學活動。取消珠心算和英語活動,杜絕“小學化”現象發生。

  在被約談後,該幼兒園嚴格按照《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促進幼兒在五大領域的全面發展。大班教材選用的是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芳草教育集團出版的幼兒健康發展學與玩新方案係列之入學準備的《藝術與創作》、《科學與探索》、《社會與生活》、《數學與思維》和《整合閱讀》。外加了《安全》和《禮儀》的教學內容。通過遊戲活動、實務操作等教學形式來進行。

  除西城外,本市各區也已經完成了對轄區內幼兒園“小學化”現象的自查。根據安排,從11月份到明年3月份是全市全面整改階段, 市教委開展對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抽查和調研工作,推進整改,對存在重大問題的幼兒園、小學、教育培訓機構依法依規整頓。本階段于2019年3月底完成。 隨後,2019年4月本市將進入專項督查階段, 市教委會同市政府督導室開展專項督查,重點檢查辦園行為不規范、存在“小學化”傾向的幼兒園,不堅持“零起點”辦學的小學以及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的教育培訓機構。對專項督查發現的問題進行督促整改。本階段于2019年4月底完成。(記者 武文娟 劉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6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