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對18種有害物質做出限定 塑膠跑道出強制性新國標
2018-11-05 08:00: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定稿 對18種有害物質做出限定 中小學塑膠跑道出強制性新國標

  近年來,北京、江蘇等多地發生校園塑膠跑道不合格的事件。針對這一情況,由教育部牽頭組織制定的強制性國家標準《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近日定稿,從今年11月1日開始實施。教育部昨天下發通知,要求今年11月1日後交付使用的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必須執行新國標。

  強制性國家標準《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由教育部牽頭組織,數十家科研院所和檢測機構參與起草,歷經兩年多的修訂,于2018年11月1日開始實施。新國標借鑒國內外相關標準,針對性地解決了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建設中存在的安全、環保、運動防護等突出問題,並綜合考量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全生命周期中各個環節的主要風險點,提出了符合綠色發展、技術進步、行業規范以及學生健康防護要求的各項技術指標。

  與相關舊國標相比,新國標不僅從“國家推薦標準” 變為 “國家強制標準”,還增加了諸多內容,包括厚度要求、物理性能、無機填料含量要求、防滑膠粒高聚物含量要求、面層成品有害物質限量、非固體和固體原料有害物質限量等。北青報記者看到,新國標對校園塑膠跑道建設中可能産生的18種有害物質的限定做出了規定,並按照家裝標準對建成後的跑道揮發性有機物限量做出了限定。如“現澆型和預制型面層成品中有害物質限量及氣味要求”有害物質的釋放量,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不得高于5毫克/立方米,甲醛不得高于0.4毫克/立方米,二硫化碳不得高于7毫克/立方米,苯不得高于0.1毫克/立方米,氣味等級不得高于3。新國標還對中小學校園塑膠跑道的取樣要求、檢驗規則、判定規則等問題進行了詳細制訂。此外,校園人工草坪也首次納入國標強制檢測范圍之內。

  教育部要求落實政府有關部門、學校作為採購者、監督者、使用者的主體責任,著重遏制層層轉包和低價中標行為,各地在招標採購中應直接面向施工企業,避免過多中間商的介入。對因徇私舞弊、玩忽職守、吃拿卡要、索賄受賄等造成場地設施不符合品質標準而危害師生身體健康的要依規依紀,予以問責和嚴肅查處。(記者 雷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6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