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初冬模樣初現 本周夜間北京氣溫低至冰點
2018-11-05 07:30: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初冬模樣初現 本周夜間氣溫低至冰點

  本周天氣晴到多雲為主,晝夜溫差大,白天最高氣溫在10℃~14℃,夜間最低氣溫在0℃~3℃

  11月4日,有北京“北極鄉”之稱的懷柔喇叭溝門滿族鄉下雪了。滿族鄉的白樺林覆蓋上了白雪。懷柔區供圖

  昨日(4日)秋雨淅淅瀝瀝,北風凜冽,有了初冬的模樣。今日北京地區空氣優良,氣溫依舊較低,外出注意防寒保暖。

  本周夜間氣溫低至冰點

  截至昨日15時,北京西北部地區(延慶、懷柔等)降雨基本結束。城區的雨傍晚前後也結束,全市范圍降雨告一段落。今天晴到多雲的天氣為主,氣溫依舊低迷,最高氣溫10℃。

  有人問這是否會成為明年開春前最後一場有效降水,氣象部門表示不會。從氣象學的角度來説,去年那種145天(2017年10月23日-2018年3月16日)無有效降水的情況,破了紀錄。今年的天氣形勢和去年差別大,幾乎不可能復制去年的情況。

  目前預計,本周一至周五天氣以晴到多雲為主,白天最高氣溫在10℃~14℃,夜間最低氣溫在0℃~3℃。

  至8日北京空氣優良為主

  空氣方面,昨日上午,冷空氣從北部地區逐漸向南部滲透,空氣品質改善至二級良,比此前預報的昨夜改善提前了大半天。

  最新預報顯示,11月5至8日,受冷空氣持續影響,擴散條件總體較好,區域大部分地區以優良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東西部和河南北部局部地區可能出現輕度污染。其中5日受上游傳輸影響,河南北部地區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

  其中,至8日,北京地區空氣品質維持優良級別為主,8日可能局地有三級輕度污染。

  ■ 解讀

  區域上風速降低等推高PM2.5濃度

  昨日,新一輪空氣污染告一段落,北京地區空氣改善至二級良。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昨日分析,本次空氣污染有幾方面原因,首先氣象方面,自10月30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大氣擴散條件開始轉差。區域上風速降低、濕度增大和近地面逆溫的不利氣象條件,加上持續偏南氣流的污染氣團輸送,逐步推高太行山-燕山沿線城市的PM2.5濃度。區域污染呈現從南向北的發展態勢。

  排放方面,基于“2+26”城市2017年大氣污染源排放清單結果分析,區域中北部的唐山、石家莊、天津、邯鄲、邢臺等城市的一次顆粒物和SO2、NOx、VOCs等氣態前體物排放量在“2+26”城市中名列前茅。因此一旦出現不利氣象條件,就容易發生污染物的快速累積,PM2.5濃度迅速攀升。另外,華北平原進入11月天氣轉冷,部分城市已著手準備供暖,一些小區開始試水工作,各地採暖(包括部分農村地區的民用散煤)排放的污染物將逐漸增加,可能加重11月上旬的污染過程。

  截至11月1日,“2+26”城市中共有17個城市發布了橙色或黃色預警,啟動應急管控措施。

  經初步測算,“2+26”城市在此次重污染過程期間採取的應急管控措施,對一次顆粒物、SO2、NOx等污染物的全社會減排比例在15%-20%,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重污染過程的發生發展。(記者 鄧琦)

  ■ 相關新聞

  懷柔昨日下雪了

  北京下雪了,懷柔山區喇叭溝門滿族鄉昨晨開始飄雪,一直到下午才結束。

  記者從懷柔區獲悉,懷柔喇叭溝門滿族鄉昨日淩晨2點左右開始飄雪,直到昨天下午1點半左右雪才停止。

  昨日15點左右,延慶、懷柔等西北部地區的降雨基本結束。城區的雨于傍晚結束,全市范圍降雨在20點前後結束。(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6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