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博會,亮點紛呈看不夠
2018-11-05 07:32: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西部,一片“四葉草”熠熠生輝,喜迎八方來客。

  世界期待,萬商雲集,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大幕正式拉開。

  國家展、企業展、經貿論壇、高新産品……首屆進博會亮點紛呈,一個更加開放和自信的中國,正用實際行動為世界構築共同發展平臺,貢獻推動全球貿易與合作的中國方案。

  11月5日上午,全球貿易界的精彩看點,將在上海虹橋國家會展中心精彩呈現——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拉開大幕,這是中國也是世界上首次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萬商雲集,有企業産品展、國家貿易投資展,更有高級別的平行論壇。

  且來細數本屆進博會亮點。

  亮點一

  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各國展館特色鮮明

  “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是此次進口博覽會獨創之舉。3萬平方米的國家展,共有82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設立71個展臺,給各方充分的展示機會,不以謀求成交量為目的,進博會有大氣度。

  參展國遍及五大洲,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印度尼西亞、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羅斯、英國、匈牙利、德國、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個主賓國設立了獨具特色的展館並派出高級別政府代表團。

  國家展特色鮮明,各國展館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多元化展示形式,突出本國獨特的地域文化和特色産業優勢,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産業狀況、投資旅遊以及代表性産品。中國館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為主線,展示中國改革開放巨大成就,以及中國發展、共建“一帶一路”給世界帶來的新機遇。

  在進口博覽會同步召開經貿論壇,也是中國首創。

  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主題意味深長:“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關口,國際政商學界聚在一起,共商全球經貿重大前沿問題,這是本屆進博會對世界的一大貢獻。

  上海社科院法學所國際法研究室主任王海峰認為,論壇功能定位讓進博會意義更加豐富,更成為溝通中國和世界在貿易領域的橋梁,成為上海和全國服務貿易領域的橋梁,成為民間和政府貿易領域的橋梁。面對面的交流,提供了國與國、民與民、企業與政府間資訊不對稱問題的解決平臺。

  亮點二

  穿行知名企業長廊,見識酷炫新特技術

  翻開參展企業簿,記者很興奮。3600多家參展企業中,包括了200多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在展館裏轉一圈,倣佛穿行在世界知名企業長廊。

  在時尚的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有400多家企業參展,包括通用電氣、杜邦、三菱電機、微軟、佳能、日立、西門子、戴爾等世界500強。世界機器人及機器人自動化行業中的佼佼者庫卡、ABB、發那科等也集中亮出其尖端成果。

  100多項新産品和新技術將在博覽會上發布,全館特裝展位面積佔比91%,亮點紛呈。

  最搶眼的還有名車薈萃,全球69家知名汽車企業參展,500強及龍頭企業參展面積達到95%,涵蓋當前所有主流車係。特斯拉將展示其價格“親民”的model 3等3款車型,捷豹路虎將展示首款豪華純電動高性能跑車。

  醫療器械及醫療保健展區是科技研發産品較集中的展區,匯集了300多家參展企業,羅氏、阿斯利康、強生、賽諾菲、拜耳、飛利浦、美敦力、諾和諾德、賽默飛等全球醫藥行業巨頭將展示眾多前沿高新科技産品,世界上最小的心臟起搏器、最薄的血壓儀、最快的免疫分析儀、第一臺嬰幼兒專用核磁共振儀等新技術新産品,將閃亮登場。

  一係列新技術的發布,提升了進博會的科技含量,更為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新的啟示。

  亮點三

  順應美好生活追求,創新産品大受青睞

  在七大展區中,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産品非常豐富。消費電子與家電、服裝服飾與日用消費、食品及農産品展區“未展先熱”,吸引了大量眼球。

  位于7.2號館和8.2號館的食品及農産品展區,6萬平方米面積,分為乳制品、蔬果農産品、肉製品和水産品、休閒食品甜食調味品、酒類和飲料等五大專業展區。來自東南亞的熱帶水果、精工釀造的葡萄酒、口味各異的乳制品,等著與會者來嘗鮮。

  食品、農産品與民生息息相關,這個板塊獲得了最大展出空間,預計將吸引更多個人觀眾前往參觀,也將獲得各地採購團的青睞。而家電與日用消費板塊也吸引了各大採購團,洽談採購會很熱鬧。

  比如有一款奶瓶很惹人喜愛——英國湯美星帶來一款倣若親哺的奶瓶。湯美星1965年誕生于英國,説起明星單品倣若親哺奶瓶、新品感溫防脹氣奶瓶等,湯美星大中華區品牌負責人章致易稱:“我們希望展示創新科技,希望為中國嬰幼兒提供優質喂哺産品。”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為了促進成交,中國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組織了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10萬多家骨幹企業,超過15萬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進博會舉辦前,還分展區舉辦了7場供需對接會,對重點展商、客商事先進行交易撮合。展會期間將舉辦多場大型供需對接活動,為客商提供舒適洽談區,促進展會成交。他相信,參加進口博覽會的各國企業必會不虛此行,滿意而歸。

  版式設計:蔡華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6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