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薪火相傳一甲子 沙漠學府育人才——塔裏木大學興疆固邊紀實
2018-11-04 15:2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4日電 題:薪火相傳一甲子 沙漠學府育人才——塔裏木大學興疆固邊紀實

  新華社記者周曄

  1958年10月15日,塔裏木河農業大學在塔克拉瑪幹沙漠北緣的塔裏木河畔成立,2004年更名為塔裏木大學。薪火相傳一甲子,胡楊精神永續傳,塔大人60年耕耘跋涉、堅持創新,在戈壁荒原建起的這所“沙漠學府”,肩負著興疆固邊、育才留才的使命,已發展成為新疆家喻戶曉的綜合性大學,並快步走向全國,為更多的人所熟知。

  從無到有,戈壁荒原築起現代化學府

  “坐上大卡車,帶著大紅花,遠方的青年人,塔裏木來安家……”今年10月,一些年逾花甲的老校友站在塔裏木大學60華誕慶祝活動的舞臺上,齊唱《送你一束沙棗花》。

  一首老歌,一段歲月。天當房、地當床,田野做課堂;手拿筆,肩扛鋤,大地寫文章。一批批熱血青年,匯聚塔裏木,一鋤一鎬地建起了這座大學。

  建校之初,塔裏木大學只有19名教師、500多名學生,自然條件惡劣,物質條件匱乏。沒有校舍,自己蓋;沒有糧食,自己種;沒有教具,自己做。住的是地窩子,睡的是紅柳床,黑板挂在樹幹上,講義放在膝頭上。

  沙漠腹地,塔河之濱,半耕半讀。師生憑著一雙手,依靠扁擔、筐子,在萬古荒原上開荒造田,治沙治鹼,伐木脫坯,一邊學習,一邊勞動建校。

  靠著這份堅韌不拔的胡楊精神,塔裏木大學佔地2000余畝的校園拔地而起,師資隊伍不斷擴增。如今,教師已達816人,具有博士碩士學位的教師佔90%。學校現已面向全國23個省區市招生,有全日制學生近1.5萬人,內地生源佔48%。一所以農為優勢,農、理、工、文、管、法、經、教育、藝術、歷史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大學在天山以南蓬勃發展。

  從專到綜,農牧為基創辦綜合化學府

  塔裏木大學為適應屯墾戍邊需要而生,卻又不止步于一所農業專業院校。60載耕耘,塔裏木大學從單一學科門類到多門類學科並舉,逐步實現了農業專業院校向綜合性大學的跨越。

  “從河南信陽到新疆塔裏木大學,50個小時的車程,4000公里,這是我的選擇。”2018級歷史學專業的郭世能因為對歷史文化的熱愛,做出了千裏求學的選擇。同他一道從祖國各地來到塔裏木大學的,還有另外4730名新生。

  學校學科門類日漸多元,求學者的選擇就多了一重。“招生數量連年增長,今年內地生源佔55%,學校的辦學實力在提高,影響力在提升。”塔裏木大學學工部部長孟琪説。

  塔裏木大學作為南疆的特色學府,學科建設緊盯需要,培養“接地氣”人才。今年,塔裏木大學為適應南疆經濟社會的發展,堅持“做優農理科強特色,做強工科重拓展,做精人文社科促繁榮,做好醫科補短板”。今年,新增設了水利水電工程、服裝與服飾設計、網絡與新媒體3個新興專業。

  11個學院,58個本科專業,1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點,8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點,5個專業學位碩士點……學校經歷了條件簡陋、資金缺乏、教師流失、搬遷動蕩的坎坷,在一次次蛻變中,成長為立足區位優勢,實現科技服務南疆的特色人才庫。60年彈指間,變化卻是幾代塔大人秉持胡楊精神耕耘的結果。

  從承到創,科技領航建設創新化學府

  專業知識的傳承教授,科研項目的攻關創新,塔大人走得很扎實。無論是田間地頭農民生産中遇到的實際困難,還是産業發展中急需破解的難題,塔裏木大學科研工作者服務南疆的初心始終不改,堅持以科技領航建設創新化學府。

  如何改變塔裏木馬鹿長期以來育種技術落後、繁殖率低下的現狀,實現高效飼養和繁殖,成為困擾當地馬鹿産業發展的難題。

  自2000年起,塔裏木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教授高慶華組成“塔裏木馬鹿高效養殖”項目組,經過多年潛心研究,終破難題,完成了“馬鹿冷凍精液保藏稀釋液”技術的研發並獲專利。其多項研究成果達到國內領先水準,部分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技術的創新是要用于生産的,讓老百姓直接受益,早日脫貧致富。”對于高慶華來説,教書育人是天職,改變貧困是責任。

  在塔裏木大學,與高慶華一樣用知識服務南疆的科研人員比比皆是。每年全校6個科技特派員示范基地“百名專家,千名學生”走進田間地頭,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走出校園,就能踏進農田;邁出實驗室,就能跨進羊圈。塔裏木大學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突出實踐能力培養,構建了應用復合型人才培養體係。

  目前,塔裏木大學已成為新疆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南疆幹部的搖籃。畢業生就業率連續多年名列新疆高校前列,60年來共為國家培養輸送畢業生6萬多名,其中85%在新疆就業,68.5%扎根南疆,內地生源52%以上留疆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5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