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高醫療品質 不僅僅是“望聞問切”
2018-11-04 19:5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記者馬書平 唐弢)近日,第三屆中國品質獎出爐,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成為首家獲國家品質獎的醫療機構。這是醫療機構主動對標國家品質最高標準,探路卓越品質發展的重要一步。

  美國品質管理專家朱蘭博士曾説,21世紀是“品質的世紀”。對于醫院而言,醫療品質是生命線,也是其賴以生存的根本。當人們對生命品質的渴望和追求,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而增長,醫療品質的優化管理也被屢屢提及。

  因此,當醫療機構摘得最高榮譽,無疑是對中國醫療質量技術服務進步給予的正向激勵,更是為我國整體醫療品質的提升和發展指明方向。

  近年來,我國很多醫療機構的硬體建設正在經歷跨越式發展的階段,醫療規模顯著擴大、醫療環境日益美化、醫療設備更新換代……然而,相比之下,醫院品質建設發展的步伐卻稍顯滯後,許多因品質問題所帶來的醫療安全隱患仍較為突出。

  如今,醫院不僅要實現傳統意義上的“望聞問切”,還得實現醫療工作效率高、醫療費用合理、醫療服務品質令人滿意等多重目標,加強醫療品質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新形勢下,中國的醫療服務勢必要走一條“品質先行”的道路,如通過強化制度保障、健全規范標準、完善質控體係、科學精細指導和推進品質公開等具體舉措,提升醫療品質管理的科學化、專業化和精細化水準。

  唯有品質管理跟上步伐,醫院整體的救治水準才能提升,百姓才能獲得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6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