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最後一次“水星東大距”將在6日上演
2018-11-04 16: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最後一次“水星東大距”將在11月6日上演 新華社記者 肖瀟 編制

  新華社天津11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説,今年最後一次水星東大距將在本月6日上演。由于日落時水星地平高度不高,觀測起來有一定難度。

  由于距離太陽太近,水星經常被湮沒在太陽的光輝中,每年只有數次短暫的可觀測機會,從而成為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最難看到的一顆。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陽的角距達最大,即大距時,公眾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陽東邊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2018年,水星共發生7次大距,其中,東大距3次,西大距4次。6日的這次東大距是水星今年的第6大距,也是最後一次東大距。

  “本次大距期間,水星與太陽的最大角距離雖然可以達到23°,但赤緯很低,日落時的地平高度只有8°,再加上受暮色影響,觀測起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趙之珩説。

  天文專家同時也表示,公眾要想一睹水星的“芳容”,可以等到12月份的西大距。“日出時,水星的地平高度可達17°,亮度約-0.4等,是全年觀測水星的第四次良機,也是最後一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6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