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關于加強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新時代更緊密中巴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
2018-11-04 15:2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關于加強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新時代更緊密中巴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

(2018年11月4日,北京)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理伊姆蘭·汗于2018年11月2至5日對中國進行首次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伊姆蘭·汗總理,李克強總理與伊姆蘭·汗總理舉行會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別會見。兩國領導人在熱情友好、相互理解與信任的氣氛中,就共同關心的雙邊、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伊姆蘭·汗總理還在中共中央黨校發表演講。除北京外,伊姆蘭·汗總理還赴上海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雙方滿意地回顧了中巴關係發展歷程和取得的巨大進步,認為中巴友誼經受了時間以及兩國國內、地區和國際環境變化的考驗。雙方同意根據2005年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原則,進一步加強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新時代更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一、政治關係與戰略溝通

  雙方強調,中巴兩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中巴友誼與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雙方將繼續從戰略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巴關係。

  中方重申,始終把中巴關係置于外交優先方向,感謝巴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給予堅定支援,堅定支援巴基斯坦維護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安全,讚賞巴方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全發揮的重要作用以及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同鄰國之間懸而未決問題的努力。

  巴方強調,巴中關係是巴外交政策基石,對華友好是巴舉國共識和全體國民共同願望,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巴經濟發展提供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努力。

  雙方同意,保持兩國領導人頻繁互訪和會晤,繼續利用多邊場合舉行領導人雙邊會見。進一步加強兩國立法機關聯繫。中方歡迎巴基斯坦議會成立巴中友好小組。

  雙方同意,建立中巴外長戰略對話,將原有的副外長級戰略對話調整為外交磋商。繼續在外交官培訓方面開展交流。

  二、中巴經濟走廊

  伊姆蘭·汗總理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旨在加強地區和國際互聯互通的“一帶一路”倡議。雙方重申,“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一種共贏的國際合作模式,為所有國家經濟發展和繁榮帶來新的機遇。作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中巴經濟走廊的快速發展,為“一帶一路”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雙方回顧了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進展,對各領域特別是能源領域的建設成果感到滿意。雙方對中巴經濟走廊未來發展方向有高度共識,一致同意及時完成在建項目,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就業和改善民生,加快産業及園區和農業領域的合作,爭取早日釋放中巴經濟走廊全部潛力。

  雙方同意責成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合作委員會繼續探索新的合作領域,決定今年年底前在北京召開第8次聯合合作委員會會議。為進一步拓展在中巴經濟走廊框架內合作,雙方宣布增設社會民生工作組,以便更好地利用援助合作支援巴方改善民生。

  雙方重申致力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一致認為中巴經濟走廊是合作共贏的項目,將促進地區互聯互通,給整個地區帶來繁榮和發展。雙方同意,通過現有機制和渠道,包括中巴戰略對話、外交磋商和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等,就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進行探討。

  雙方一致認為,瓜達爾港是跨區域互聯互通的重要節點和中巴經濟走廊的支柱。雙方同意加快瓜達爾港港口和配套項目建設。

  雙方反對針對中巴經濟走廊的負面宣傳,堅決保護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安全。巴方讚賞參與巴基斯坦境內經濟項目的中方人員作出的巨大貢獻。中方感謝巴方為保護在巴基斯坦的中國人員和項目安全所採取的措施。

  三、貿易、投資與金融合作

  雙方同意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兩國經濟關係,加強貿易和投資領域務實合作,通過在優先領域成立合資企業、轉移勞動密集型産業和開展中小企業合作等提升巴基斯坦工業能力。

  雙方注意到兩國貿易額不斷增長,並同意繼續採取互派貿易採購團、擴大農産品和資訊通信技術産品市場準入、簡化海關和檢驗檢疫程式措施,緩解雙邊貿易不平衡問題。雙方同意盡早完成中巴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繼續推進中巴服務貿易協定談判。

  雙方同意充分利用中國貿促會和巴基斯坦工商聯合會建立的中巴商務理事會和兩國證券交易所等機構間現有合作機制加強兩國經濟合作。雙方同意于明年初舉行新一輪經貿聯委會會議。

  雙方重視中國人民銀行和巴基斯坦國家銀行之間的良好合作,對兩國本幣互換協議的執行情況表示滿意,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金融業和銀行業合作。雙方滿意地注意到,中巴兩國銀行已在對方國家開展業務。雙方同意加強旅遊推廣合作。

  四、海洋、科技、航太、環境和農業合作

  雙方同意加強在海洋事務上的政策對話和戰略溝通,對中巴海上合作對話取得的進展表示滿意。雙方同意繼續在航行安全、海洋經濟、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海洋科研和海洋環境保護方面保持緊密合作。

  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在新興技術、奈米技術、生物技術,資訊通信技術等領域的合作,擴大有關科技在衛生、農業、水資源、能源和食品安全領域的應用,提升人民生活水準。

  雙方同意積極實施《中國國家航太局與巴基斯坦空間和外大氣層研究委員會2012-2020年航太合作大綱》。雙方對今年早些時候巴基斯坦遙感衛星成功發射感到滿意,同意進一步加強空間技術應用領域合作。雙方同意加強在載人航太領域內的合作,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巴基斯坦空間和外大氣層研究委員會將就合作簽署框架協定。

  雙方同意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荒漠化防治、海水淡化、水資源管理、造林和生態恢復、濕地保護與恢復、野生動植物保護、林業産業發展、災害管理和風險減緩及其他雙方共同關心領域的合作。

  巴方讚賞中方在農業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雙方同意在現有農業合作的基礎上探索更多合作新領域。

  五、社會領域合作

  巴方表示,中國在過去的40年裏使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巴方希望學習中國的扶貧模式。中方願意與巴方加強在減貧領域的政策對話、經驗分享和能力建設,幫助巴方建設扶貧示范項目,並將對巴無償援助向農業、教育、醫療、扶貧、供水、職業培訓等方面傾斜。

  雙方同意加強衛生、醫療等領域合作。雙方將在疾病監控、疫苗生産和傳統醫藥領域分享經驗,探討合作。

  巴方讚賞中方打擊腐敗的不懈努力和重大成就,希望學習中方在反腐領域的成功經驗。

  六、人文交流

  雙方強調兩國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同意鼓勵兩國國民交往,並為此提供更多簽證便利。

  雙方決定將2019年定為中巴友好城市年,推動建立更多友好省市關係,加強兩國地方負責人之間的交流和對話。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相鄰地區之間的合作,特別是在經濟、貿易、交通、能源、産業、旅遊、教育、人文交往和民生等領域的合作。

  雙方對兩國教育合作不斷發展感到滿意,同意進一步加強教育機構特別是高等教育機構之間的聯繫。中國是巴基斯坦學生重要的留學目的地國,約有25000名巴基斯坦留學生在華學習。中方將向巴方提供更多獎學金名額。

  雙方鼓勵兩國大學加強聯繫,包括開展聯合學位和交流項目,推動中國高校開設更多巴基斯坦研究和烏爾都語課程,巴基斯坦高校開設更多漢學和漢語課程。雙方同意盡快開展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學歷和證書協議談判。

  中方同意在技術和職業培訓領域向巴方提供支援,包括職業培訓機構升級、職業培訓人員交流和職教人員能力建設,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培養熟練勞動力。

  雙方同意進一步促進兩國智庫交流,鼓勵雙方舉辦更多會議並互派訪問學者。雙方鼓勵兩國媒體加強合作,支援媒體人士互訪以及組織培訓。

  雙方同意落實好《中巴文化合作協定執行計劃》,進一步加強兩國文化、藝術、廣播、影視、出版和體育等領域合作。雙方將加強博物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文物和手工藝品保護和鑒賞,並增進兩國考古學界交流。雙方將探討在北京舉辦古代巴基斯坦和犍陀羅文物主題展覽的可能性。雙方同意加強體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具體內容由體育主管部門直接商定。雙方將積極鼓勵和支援兩國出版機構翻譯和印制對方文學經典,幫助兩國民眾相互領略對方豐富的文化。

  雙方同意成立中國—巴基斯坦青年交流委員會,負責協調兩國青年交流和青年事務合作事宜。

  七、防務、安全及反恐合作

  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防務合作,保持兩國軍隊高層互訪和各部門、各層級間交流,充分發揮中巴防務安全磋商機制作用,深化兩國在聯合軍演、培訓、人員交流和裝備技術等方面的合作。

  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打擊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三股勢力”合作。雙方將繼續通過戰略對話和反恐與安全磋商等現有機制,加強在相關領域的溝通與合作。

  中方支援巴方為打擊恐怖主義所作承諾和努力,支援巴方自主實施反恐戰略,讚賞巴基斯坦人民為打擊恐怖主義付出的巨大犧牲以及對維護地區和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的重要貢獻。中方讚賞巴方積極採取措施,加強金融監管以打擊恐怖融資,呼吁各相關方客觀、公正看待巴方在反恐領域所作努力。

  巴方繼續堅定支援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依法打擊包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在內的分裂主義、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活動。

  八、國際和地區問題

  雙方重申,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致力于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維護現行國際秩序和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體係。雙方同意支援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合作共贏。雙方支援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進行聯合國改革,確保兼顧所有成員國的利益和關切。作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出兵國,中巴雙方同意加強維和行動政策協調、能力建設和經驗交流。

  雙方認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本地區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各國應促進合作和可持續安全,避免發展針對第三方的國家關係,多做有利于促進本地區各國相互信任的事,尊重各國關于本國發展道路和外交政策的自主決定,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雙方認為,一個和平、穩定、合作、繁榮的南亞,符合各方共同利益。雙方強調,應當通過對話解決本地區所有懸而未決的爭議,積極開展區域合作,實現地區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中方讚賞巴基斯坦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礎上,通過對話、合作與談判尋求和平,支援巴基斯坦為改善同印度關係和解決兩國間懸而未決問題所做的努力。巴方支援中國積極參與南亞區域合作聯盟有關活動。

  雙方同意加強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合作,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阿富汗和平與和解進程。中方讚賞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阿巴和平與團結行動計劃”框架下密切協調,切實加強兩國各領域合作。雙方認為,中阿巴三方外長對話為深化三方發展與安全合作、促進阿富汗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支援阿富汗年內主辦第二次三方外長對話。

  雙方強調,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按照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中東地區所有爭議。

  雙方認為,伊朗核問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成果,也是通過對話和外交手段協商解決復雜問題的良好模式。雙方呼吁各方信守各自承諾,通過對話解決相關問題。雙方一致反對違背國際法原則的單邊行徑和長臂管轄。

  雙方重申,支援多邊和非歧視性的軍控和核不擴散合作,對核不擴散標準和程式方面長期存在的雙重標準現象表示關切,呼吁制定維護法律權威的政策和長效規則。中方讚賞和支援巴方為鞏固全球核不擴散機制所採取的措施,支援巴方與核供應國集團開展接觸,歡迎巴方遵守核供應國集團指南的立場。

  雙方強調,為執行好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有關國際恐怖主義的決議,各國都不應將聯合國相關制裁機制和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政治化。雙方重申,應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制定關于國際恐怖主義的全面公約。

  雙方同意加強在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事務上的協調與合作,並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南亞區域合作聯盟、亞歐會議、東盟地區論壇、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國際和地區機制內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中方歡迎巴方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讚賞巴方積極參與2018年6月在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15份雙邊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

  伊姆蘭·汗總理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熱情接待,並邀請中國領導人在雙方方便的時候再次訪問巴基斯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關于加強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新時代更緊密中巴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6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