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野生動物44年間消亡60% 人類活動係生物多樣性最大威脅
2018-11-04 07:30:3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球野生動物44年間消亡60%

  世界自然基金會發布《地球生命力報告2018》,人類活動係生物多樣性最大威脅

  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環境保護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10月30日發布的《地球生命力報告2018》顯示,從1970年到2014年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消亡了60%。最近數十年,地球物種消失的速度是數百年前的100到1000倍。報告指出,人類活動直接構成了對生物多樣性的最大威脅。

  現狀

  熱帶地區物種數量下降明顯

  世界自然基金會自1998年來每2年發布一次《地球生命力報告》,歷時20年,在全球范圍內監測代表4005個物種的16704個動物種群,包括哺乳動物、鳥類、魚類、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來衡量生物多樣性的變化。

  今年的報告指出,全球魚類、鳥類、哺乳動物、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的數量相較1970年平均下降了60%,而且消亡速度正在加快,鳥類、哺乳動物、兩棲動物、珊瑚以及蘇鐵科植物這五大物種消亡加速尤其嚴重。淡水生態係的生物數量減少速度最快,達83%。從地域上來看,熱帶地區的物種數量下降明顯,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新熱帶地區是“重災區”,與1970年相比損失了89%。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科學與保育部門執行主任巴雷特説:“如果地球人口減少60%,那相當于把美洲、非洲、歐洲、中國和大洋洲的人都清空。”由此可見,野生動物種群減少60%是多麼嚴峻的形勢。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奧地利研究人員皮耶羅·維斯孔蒂説:“統計數字令人驚恐。與人口下降不同,物種的滅絕是不可逆轉的。”

  原因

  物種滅絕加速與人類活動直接相關

  雖然在近半個世紀,社會各界的環保意識顯著提高,但是人類活動仍然給整個地球生態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報告表明,物種滅絕加速與人類活動直接相關。我們正在經歷爆炸式的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拉動對能源、土地和水的需求,推動前所未有的地球變化。人類活動對物種構成的主要威脅包括棲息地的減少和惡化、自然的過度開發。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總幹事馬可·蘭博蒂尼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生物多樣性正在以驚人的速度下降,我們有責任告訴公眾目前的自然環境狀況不樂觀,但同時也給予大家希望,提供更多指導性建議。我們必須現在就行動,在三個方面作出努力。首當其衝的是能源問題,必須倡導從化石燃料轉向清潔能源,減少碳排放量。第二是飲食,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飲食方式的改變會對自然界産生的巨大影響。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個主要來源是肉類生産,比如反芻動物(主要是牛羊)在消化過程中産生甲烷。另外,放牧佔用了全球許多耕地,使生物棲息地銳減。我們要爭取更有效地利用資源,促進可持續飲食。第三方面,全社會需要行動起來保護自然生態係統,海洋、森林、草原等,維護生態平衡。

  呼吁

  達成全球性協議很有必要

  在氣候問題上,聯合國195個成員國于2015年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上通過了《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雖然2017年6月美國宣布退出該協定,但是國際社會採取氣候行動的決心並沒有改變。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地球生命力報告2018》中呼吁,為維護生物多樣性需要達成與《巴黎協定》類似的國際性協議。

  蘭博蒂尼説,目前生物多樣性受到威脅,達成一個全球性的協議很有必要。世界自然基金會呼吁政府在2020年簽署一項生物多樣性公約。這項公約為保護世界野生生物棲息地、扭轉日漸萎縮的地球生物多樣性提供了一個路徑。2020年的願景是,使包括森林、海洋在內的所有生物棲息地的喪失速度至少降低一半,並在可行的情況下降低到零,同時大幅度減少生物棲息地的退化和破碎化程度。我們希望普通大眾能積極關注這個問題,特別是年輕一代,從而促使政府積極行動。

  ■ 對話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總幹事蘭博蒂尼

  “物種滅絕速度比我們監測到的更快”

  新京報:如今塑膠污染日益嚴重,一次性塑膠餐盒數量激增,但是可迴圈的綠色環保餐盒相對較貴,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蘭博蒂尼:塑膠污染已經給環境帶來災難,也威脅著人們的健康。尤其是微塑膠通過水和食物進入到我們的身體,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我認為要治理垃圾污染,首先要做的是塑膠垃圾回收,全球每年生産的塑膠總量中只有10%得到了回收利用。其次是要倡導使用可再生塑膠,因為塑膠比較廉價,尤其是一次性塑膠,人們很輕易浪費,因此可以對不可再生塑膠進行徵稅。第三點需要宣傳減少塑膠制品使用,比如大部分糖果都用塑膠紙包裝,其實這並不是必須的。最後是尋求塑膠替代品,相信在未來利用先進技術可以研制出功能性更好、足以替代塑膠的新材料。

  新京報:很多環保人士認為,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已經來臨,這樣的説法是否誇大了問題的嚴重性?

  蘭博蒂尼:我認為這是事實,目前物種滅絕的速度比沒有人為因素滲入之前快了1000倍,這已經達到第六次物種大滅絕的程度了。而且,我們目前只了解地球上約1/3的物種,還有很多物種的生存狀況不得而知。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物種滅絕的速度其實比我們監測到的更快。今年另一項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報告對地球生物量進行了研究,發現地球上所有哺乳動物生物量中,96%是家畜和人類(分別佔60%和36%),野生哺乳動物只佔4%。而自人類文明興起至今,已經有83%的野生哺乳動物和80%的海洋哺乳動物滅絕。滅絕速度真的太快了。

  新京報:目前基因編輯技術發展,有望復活動物,科學家正在研究復活猛犸象。這樣的前沿技術能否成為防止動物滅絕的有效途徑?

  蘭博蒂尼: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復活已滅絕的物種,這的確可以提升地球生物的多樣性。但是嚴峻的事實是,如果我們不能保護生態環境,滅絕物種復活之後也無生存之地。如果只是把它們飼養在動物園的籠子裏,那是遠遠不夠的。比如就老虎來説,全球野生老虎的數量遠遠少于人工飼養的,因為偷獵和棲息地減少的原因,部分地區的老虎正在面臨功能性滅絕的危機(在自然狀態下基本喪失了維持繁殖的能力,甚至喪失了維持生存的能力)。

  新京報:如何評價中國在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表現?

  蘭博蒂尼:中國政府在保護東北虎的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來實施了強有力措施,使東北虎數量回升。WWF從2006年起在中國開展了一係列東北虎保護工作,今年8月與科企合作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實施東北虎保護項目,一方面通過視覺處理設備對東北虎進行更加精準的監測,另一方面通過數據分析識別來自數百個攝像頭的圖像,追蹤野生老虎歷史運動軌跡,實現全方位的東北虎監測與數據採集。相信東北虎能夠“重振虎威”。

  另外,中國在保護熊貓棲息地方面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並且還在持續擴大熊貓保護區的面積,這令國際社會非常欣喜。最新的調查顯示,熊貓是全世界朋友最愛的動物之一。

  (記者 陳沁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5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