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次進駐青藏高原的“雄鷹大隊”
2018-11-04 07:30:3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飛行員駕駛飛機執行訓練任務。

  起飛前,飛行員在對飛機進行檢查。

  “昆侖雄鷹大隊”飛行三大隊飛行員與飛機合影。

  夜幕時分,飛機完成夜航訓練滑入機位。

  飛行前,機務人員對飛機多個關鍵部位進行檢查。

  2014年3月8日,馬航MH370失聯,全球揪心。

  3天後,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昆侖雄鷹大隊”的飛機從中國起飛,赴泰國灣參與搜救。

  3月20日,“昆侖雄鷹大隊”再度起飛,飛向澳大利亞珀斯西南方向約2500公里的南印度洋深處。

  “搜尋海域的時候什麼都沒發現,可返航的時候,看到了兩塊白色方塊物。”“昆侖雄鷹大隊”空中通信師肖益紅回憶,經過拍照取證,與同機搜尋的澳方人員分析研究,那兩塊白色方塊物確認為疑似失聯客機殘骸。之後數天,他們又發現了白色、紅色、橘色3個漂浮物,首次投擲了2枚標誌彈。後來,多塊白色漂浮物相繼被發現。

  “中國應當對他們的表現感到驕傲。”多國空中搜尋行動指揮官、澳大利亞皇家空軍上校克萊格·希普説,他對中國空軍的專業素養給予高度肯定。

  近年來,功勳卓著的“昆侖雄鷹大隊”多次執行跨國重要任務。該隊所在的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部,是人民空軍行列中一支最早組建的運輸航空兵部隊,是全軍空中投送戰略力量,在支援解放西藏的炮火中成長壯大。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他們先後7次進駐青藏高原,數千次往返于高原航線,徵服皚皚雪山,突破空中禁區,開辟了25條高原航線,為解放、守護和建設雪域高原作出了突出貢獻。1964年9月29日,空軍授予該部飛行三大隊“昆侖雄鷹大隊”榮譽稱號。

  進入新世紀,“昆侖雄鷹大隊”不斷承擔著新的任務。

  今年3月28日上午,一架大型軍用運輸機穩穩降落在遼寧瀋陽機場。經歷60多年,20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隨飛機回到祖國。

  艙門緩緩打開,儀仗隊邁著整齊的步伐,護送忠烈遺骸安全著陸。執行該任務的王立勇機組列隊在艙門兩側。

  “敬禮!”機長王立勇發出洪亮的密碼。

  這是“昆侖雄鷹大隊”第四次執行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任務。

  2011年2月,利比亞戰火驟燃,“昆侖雄鷹大隊”4架空軍伊爾-76飛機遠赴利比亞,成功將1655名同胞撤離利比亞,並將287人安全接回北京;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大地震,“昆侖雄鷹大隊”夜間起降,赴尼泊爾空運救災物資……

  “昆侖雄鷹大隊”已經成為享譽國際的一支空軍部隊。

  今年8月8日,俄羅斯梁讚州,“昆侖雄鷹大隊”出現在“國際軍事比賽-2018”航空飛鏢項目賽場上。機組“零秒”到達指定區域上空。爾後,飛機迅速下降,減速、放襟翼,保持速度抵近空投場,機艙大門按計劃緩緩打開。

  “投!”頃刻間,飛機重心猛地變化,機體劇烈波動,機長馬超緊握操縱桿,貨物在投放點上空精準投下。

  “準時到達、精準空投、滿分著陸”,“昆侖雄鷹大隊”代表我國空軍摘得“航空飛鏢”運輸機組桂冠。

  (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5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