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正確認識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11-03 22:1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正確認識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當前民營經濟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深入闡明“怎麼看”“怎麼辦”等重大問題,展現了直面挑戰的決心和勇氣,彰顯了解決問題的智慧和力量,激勵廣大民營企業家樹立起攻堅克難的必勝信心。

  改革開放40年來,廣大民營企業家奮發努力、艱苦創業、不斷創新,無數民營企業在市場大潮中經風沐雨、搏擊風浪,一步步發展壯大,成就一個個業界傳奇。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在發展中明辨大勢,我們就能清晰看到,當前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問題碰頭的結果。我們既要直面挑戰、高度重視,也要理性分析、對症下藥,幫助民營企業渡過難關,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正確認識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要堅持發展的眼光,把握發展的大勢。出口受限,轉型升級面臨壓力,營商環境有待改善,粗放經營難以為繼……當前民營企業面臨的問題,是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結果,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結果,有政策落實不到位的原因,也有企業自身的原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只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落實好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民營經濟就能在新時代改革發展的大潮中實現更大發展。

  正確認識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要堅持辯證思維,激發奮進的力量。艱難時刻,往往更能激發突破困境的勇氣,迸發變革創新的力量,從而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面對困難,民營企業聚焦主業、勤練內功,不斷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準,就能有效增強自身實力和抗風險能力,牢牢把握新機遇、實現新發展。

  風物長宜放眼量。我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態勢沒有變,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巨大的優勢沒有變,隨著黨和政府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制度安排日趨完善,一係列政策利好不斷出臺,市場的冰山一定能融化,融資的高山一定能跨越,轉型的火山一定能徵服,民營經濟發展的條件一定會越來越好,天地一定會越來越寬。

  “只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看到有利條件,越要增強必勝信心。廣大民營企業家把握時代大勢,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定能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為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民營經濟——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正確認識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65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