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的講話説到了我的心坎上”
2018-11-03 20:5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張超)11月2日,北京市海澱區委區政府一間普通會議室內,一批北京民營企業家齊聚一堂。“這次民營企業座談會,將會是中國民營企業發展史上重重的一筆,民營經濟不僅不會離場,還會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當時在現場做了發言的時代集團總裁王小蘭仍然有些激動。

  中關村是我國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集聚了大量民營企業尤其是民營高科技企業。

  “每一個字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我跟合夥人都認真讀了。”北京明辰智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峻偉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點讚。

  “這是寒冷初冬裏的濃濃暖意。”北京佳訊飛鴻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菁説,公司是做軌道交通資訊係統業務,為投資前沿技術,採取了大股東股權質押的方式融資,雖然公司業績連續增長,可是股價卻持續下跌。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提出,對有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的民營企業,有關方面和地方要抓緊研究採取特殊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總書記的講話説到了我的心坎上,研發投入還要幹下去。”林菁感慨地説。

  “這一年多企業面臨的困難,是輿論環境、金融政策跟經營壓力的交織。”北京華勝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維航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直面問題,並明確給出了解決民營經濟發展困難的路徑。

  “這是民營企業的春天。”王維航説,公司正在投資研發物聯網晶片,以後要心無旁騖發展企業,琢磨産品和管理。

  飛天聯合(北京)係統技術有限公司長期在航空電子領域深耕,而這一領域一直被國際企業壟斷,也不乏大型國有企業的競爭。

  公司董事長段世平呼吁進一步打破各種“卷簾門”“玻璃門”和“旋轉門”,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等方面打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

  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我國民營企業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今年的28家。

  “公平競爭環境,會讓中國企業更有全球競爭優勢。”段世平説。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可以實施普惠性稅收免除。

  北京歐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科技型初創企業。“雖然已經有兩輪融資,但研發投入大,資金還有些緊張。”企業聯合創始人孫楠茜説:“如果沒有好的融資環境,我們可能會放棄創業,希望政府多多支援科技創新企業,希望‘普惠性稅收免除’這樣的好政策能盡快落實。”

  會議室裏,企業家你一言我一語,爭相發言,有的直言不諱,談企業困難,有的就營商環境、普惠金融政策等方面提出建議。

  ——滴滴出行副總裁楊鳴濤説,期待政府給予創新行業發展的空間,讓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互聯網紅利。

  ——曠視科技副總裁蔣燕説,公司是大學生創業項目,有打鐵自身硬的技術,也期待心無旁騖的企業發展環境……

  中關村大河資本集團創始合夥人劉志碩建議建立一個從財政到稅收聯動,助力科技企業、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創新金融支援體係。

  這個提議,得到中關村管委會副巡視員劉航的回應:“北京將進一步完善支援科技企業的服務機制,一企一策進行精準支援,我們要做企業家的創新合夥人。”

  “這是寒冬裏的一聲‘驚雷’,期待成‘雲’,期盼美好政策的‘雨滴’很快落到中國的創新大地上。”北京昊業怡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景成,用這個比喻形象表達自己的喜悅和期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總書記的講話説到了我的心坎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