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省高院公布涉民營經濟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2018-11-03 18:0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3日電(記者王研、白靖利)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2日公布涉民營經濟保護十大典型案例,以期有效指導涉民營經濟案件審判執行工作,共同為民營經濟保護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雲南省高院副院長向凱介紹説:“當前涉民營經濟案件涉及面廣、類型繁多、數量逐年增長,部分案件矛盾尖銳、當事人利益驅動大,新類型、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導致審理難度不斷加大。”

  此次發布的十個案例較為典型,如在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通海縣支行申請強制執行通海聚元工貿有限公司等借款合同糾紛係列案中,聚元公司請求法院暫不要處置其資産,待其技改完成恢復生産後再逐步償還借款。經核實及徵詢申請執行人的意見,法院對案件所查封資産暫緩處置。後聚元公司如期完成技改並恢復生産,與銀行達成執行和解並逐步償還借款。

  另一起案件中,紅河州環境保護局發現蒙自銀爍礦冶有限公司生産存在污染物超標問題,對其停産整治並罰款,進行復查時發現其仍未達標,于是對企業處以罰款2300萬元。企業提起訴訟後,法院審理認為,紅河州環境保護局復查後未再次作出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也未再次進行復查,就作出《按日連續處罰決定書》,屬程式違法,故判決撤銷該處罰決定書。

  雲南省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夏雲東表示,近年來雲南省工商聯與省高院不斷合作,如向法官、檢察官和勞動仲裁員徵集民營企業典型案例予以匯編,建立商會調解組織等。“此次發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充分反映了民營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不斷優化,可以幫助民營企業提振發展信心。”夏雲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