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石窟鼻祖”修復進展順利
2018-11-03 16:1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3日電(記者任延昕、張睿)記者從甘肅武威了解到,于2015年啟動的天梯山石窟最大規模修繕工程已基本完成岩體加固和搬遷壁畫數字化部分,搬遷壁畫塑像的修復工作進展順利。

  天梯山石窟開鑿于1600多年前,是龍門、雲岡等石窟的源頭,被稱為“中國石窟鼻祖”。

  天梯山石窟山體結構特殊,褐紅色的砂礫岩體容易發生裂縫、剝落,修復工作難度較大。武威市涼州區文廣局副局長任虎年介紹,保護人員通過錨桿加固、縫隙灌漿等方法加固岩體,穩定山體結構。錨桿最深處可達30米,固定材料均為無鹼材料。

  記者在天梯山石窟看到,褐紅色的岩體上布設有白色管線。據介紹,這些用來監測岩體資訊的管線,能夠將溫濕度等數據傳送至監測平臺。

  20世紀50年代,為修築水庫,政府曾對天梯山石窟文物進行整體性搬遷,剝離後的文物被送至200余公里外的甘肅省博物館。其中大部分文物于2005年回歸武威,並在2015年開始修復。

  此次修復文物有壁畫300平方米,塑像22尊,佛頭9個。目前,修復人員已經完成200平方米壁畫等文物的修復工作,預計將于2020年全面完成文物修復工作。

  此外,18個洞窟的數字化採集工作也已完成。天梯山石窟管理處主任盧秀善表示,明年是天梯山石窟搬遷60周年,他們爭取屆時實現第2窟、第3窟的數字化展示,“完整的洞窟現在看不到了,希望人們能以聲光電的形式感受石窟之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5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