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芙蓉國”裏産業興 山鄉巨變氣象新
2018-11-03 08:4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3日電(記者周楠、段羨菊)在外漂泊了20年的張後芳,今年終于決定留在家裏。站在高高的茶山上,俯瞰這個湘西的小山村,感到陌生又熟悉。

  漫山遍野不再荒蕪,村裏村外不再冷清。從山上走下來,綠油油的茶園生機勃勃,新蓋的磚房寬敞明亮,家家戶戶透著煙火氣。熱情的鄰居招呼進去喝杯小酒,聊聊家常,説説今年的茶葉收成。張後芳很知足,“家鄉變得越來越好,這種感覺,踏實又幸福!”

  變化,是從一片茶葉開始的。

  張後芳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馬頸坳鎮隘口村村民。過去很多年,村民在貧瘠缺水的山地種植水稻,收成不佳,到青黃不接的季節,還要買米吃。在山上種點橘子,汗流浹背挑到集市上,也賣不了幾個錢。為了生計,村裏青壯年勞動力能出去務工的都出去了,留下老人和孩子,了無生氣。

  2012年開始,這個州推進“一人一畝茶園”脫貧計劃:農戶開發一畝“黃金茶”,政府無償提供茶苗2500株,每畝給開溝、深翻、稻田開發、肥料等獎勵補助1600元。加上致富能人帶動,全村3年發展了6000畝“黃金茶”,成立專業合作社,打開了市場銷路。

  每年採春茶時,來購買茶葉的客商絡繹不絕,村口堵得水泄不通。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每人平均年純收入從不足1000元增長到了8300元。一大批70後、80後甚至90後返回家鄉,留在村裏種茶銷茶,共用産業發展的豐碩成果。

  在外務工多年的張後芳去年回到家,試探著種了15畝茶葉,做好了來年再外出的兩手準備。今年採完春茶,他一算賬,賺了5萬元,抵得上過去一年的打工收入。“不出去了,家裏能賺到錢,誰不想留下來啊!”

  對于湖南這個有著“芙蓉國”美稱、山區面積眾多的農業大省來説,廣大農村地區多年來缺少富民産業,掙不到錢,留不住人。

  由此,近年湖南省做出了“一縣一特”産業發展決策,並確定了糧食、畜禽、蔬菜、茶葉、水果、水産、油茶、油菜、中藥材、竹木等十大特色優勢産業,從政策、資金、項目等全方位予以支援,要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造血壯骨”。光是為了引導鼓勵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積極發展特色産業、帶動農戶脫貧,湖南省財政就投入扶貧資金15億元。

  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告訴記者,“産業扶貧是脫貧減貧的治本之策,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必須全力抓好産業扶貧。”近年來,産業發展促進脫貧,促進鄉村振興,在湖南越來越多地方顯現出成效。

  潭田村是新田縣的鄉村振興示范點之一。村幹部樂茂介紹説,之所以能成為示范點,跟村裏有富硒大豆“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示范園”關係緊密。

  深秋時節,走進園區,只見不少農戶正在田間忙碌。44歲的貧困戶樂志平忙得不亦樂乎,他家裏4口人就有3人患殘疾,以前經常要靠社會救助。自從當地政府創建了這個大豆示范園,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富硒大豆産業後,村民以地入股,又在園區務工。樂志平去年保底分紅加務工工資收入達3萬元,一舉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沒有穩固的富民産業,村民就沒有穩定收入,只能外出務工,鄉村振興就無從談起。樂茂介紹説,以前半個村的人都背井離鄉外出打工,留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問題一大堆,村裏幾乎沒有公共活動,毫無生機。現在家門口有了産業,越來越多年輕人回到村裏,新的村規民約建立起來了,各類鄉風文明活動也多起來了。前不久,村裏還自發組織了重陽節敬老文藝演出,老少齊聚一堂,村莊煥發了久違的活力。

  湖南省扶貧辦主任王志群告訴記者,自開展精準扶貧以來,全省通過産業扶貧直接幫助220萬左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産業強了,窮根就拔掉了,鄉村的造血機制就有了,離鄉村振興也就越來越近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
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
“五彩花海”引客來
“五彩花海”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5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