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著地球最深處出發!民資打造的無人深潛器創紀錄
2018-11-03 07:50:03 來源: 央視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向著地球最深處出發!這艘無人深潛器,創紀錄地下到10895米!

  地球上最高的地方是珠穆朗姆峰,這個極限高度已經有幾千人成功登頂。還有一個極限,就是位于太平洋的馬利亞納海溝,這是地球上最深的地方,水深超過1萬米。這裏比珠穆朗瑪峰更難到達,至今世界上只有3個人下到過溝底。不過有一個中國人,他打算駕駛自己研制的深潛器下到萬米深淵。

張謇號

  民資打造我國首艘萬米級深淵科考母船:向著地球最深處出發

  2016年12月,一艘名為“張謇號”的大船從上海駛出。一路乘風破浪,向著地球上最深的海域——馬利亞納海溝駛去。科考隊員們既滿懷興奮又忐忑不安。興奮的是,他們將完成一項史無前例的創舉;不安的是,在茫茫大洋深處,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科考隊的負責人叫崔維成,在整個團隊中,只有他曾經下潛到7000米以下的區域。

  挑戰深淵極限項目總設計師 崔維成:下面漆黑一片,溫度很低,只有1.5-2攝氏度。

  一聲令下,科考團將一臺無人深潛器放進大海。

  無人深潛器已經創紀錄下到10895米,在這樣深的區域依然有生命存在。如果人不加保護下到這個深度,就會被壓癟,爆裂而亡。

無人深潛器下到10895米

  挑戰深淵極限項目總設計師 崔維成:10895米下的動物是不聚在一起的,有很多動物藏在瘀泥底下。我們把誘餌放在附近,地下的動物聞到味道後,很多就會從地底下冒出來。

  隨後,崔維成又把三臺著陸器放到海底繼續作業,幾個小時後,海底的水樣、泥巴和魚蝦分別被採集上來,這是史無前例的一次採集。億萬年以來,這些東西第一次和人類見面,但令人惋惜的是,深海的魚蝦採集上來以後由于氣壓相差太大,很快就都死了,這個問題在國際上還沒有解決。

  這次到馬利亞納海溝下潛,是崔維成的一次探索性試驗,像這樣的試驗還要做若幹次。

  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超過70%的面積被海洋所覆蓋。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把目光投向了海洋6500米以下的區域,這片區域在科學上叫深淵區。崔維成的目標就是到2020年,把他的載人深潛器送下萬米深淵。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辭去了中船重工702所副所長一職,打算自主研發萬米載人深潛器。

深淵區

  作為一名享譽世界的科學家,崔維成的生活卻簡單得令人難以想像。他穿的衣服都是幾十元一件的便宜貨,吃飯只需要幾個包子一碗粥;他沒有自己的汽車,平時出行都是坐公交地鐵;他住的是90年代的老房子,只有60幾平米,但他從來沒打算換新房。

  挑戰深淵極限項目總設計師 崔維成:我覺得挺舒服,我們能夠洗澡、生活,這個條件就很好。所以我一直跟家裏面灌輸理念,我們只佔有我們生活所需要的。

  眼下技術的攻關對崔維成來説已不是難題,最大的難題還是資金。為此,崔維成經常出去做演講,也參加各種電視節目,推介他的計劃,希望能得到有效幫助。

  在不同的場合,很多人都會問他同一個問題:“2020年能否成功下到馬利亞納海溝溝底呢?”對于這個問題,崔維成暫時還不好回答。

  半小時觀察

  作為一個頂尖科學家,崔維成的物質生活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但精神生活卻有著常人難以想像的富足、快樂。雖然因為資金不足,實現2020年馬利亞納海溝探險的目標還面臨著許多困難,但崔維成沒有畏縮不前,一步一個腳印,執著堅定地向著夢想邁進。我們希望這個萬米深海的中國夢能夠早日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