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郵寄成績單是否涉及隱私?專家:有必要且合理
2018-11-03 07:44: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部分學生家長收到成績單

  近日,深圳大學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一事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據爆料學生稱,這份備注名為“成績單”的快遞含有所有學期的成績單、績點換算説明、《致家長一封信》以及輔導員班主任聯繫方式。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收到成績單的大多為2016級和2017級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的學生。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的老師表示,郵寄成績單是為了建立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

  對此,有網友認為,成績是學生的隱私,學校不應私自將成績單郵寄給家長。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其實不少學校都會給學生家中郵寄成績單。教育專家認為本著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的理念來説,高校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是很合理的行為。

  深圳大學郵寄成績單引發爭議

  有網友爆料稱,最近幾天,有不少在深圳大學就讀的學生家中都收到了一份特別的快遞——學生的成績單。據了解,目前,收到成績單的都是有學生在深圳大學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2016級和2017級的家庭。而收到的成績單均為一封EMS快遞,在這封EMS快遞內包含《致家長的一封信》、成績單、成績的換算方法,以及老師的聯繫方式。

  北青報記者在深圳大學的深大荔知微信公眾號中看到,10月30日,該公眾號中發布了一篇名為《重磅!深大向學生家長寄成績單,你的家長收到了嗎?》的文章。文章中發布了一張寫有“按學校統一要求,為加強學校聯繫,學院今天給2016級和2017級寄出《致家長一封信》和成績單”的通知資訊截圖。

  另外,文中還提到,已經有家住深圳西麗的同學家中收到了成績單。而在留言區也有不少同學稱已經收到了成績單,並表示“朋友圈已經炸了”。

  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2017級學生陳曦(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家中前幾天就已經收到了學校郵寄的成績單,“當時是我媽媽收的件,她還給我拍了照,説學校郵了成績單到家裏來。”

  網友田女士也告訴北青報記者,她的妹妹就讀于深圳大學,家中也確實收到了學校郵寄來的“成績單”快遞。“我們都很驚訝,因為我上學的時候,家裏從來沒有收到過我的成績單,但現在妹妹的成績單就這樣郵寄到家。”

  多數學生及家長認同學校做法

  在得知學校可能會把成績單“不知不覺”地郵寄給家長後,不少深圳大學學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除了少數學生認為,學校這樣做是“不尊重隱私”外,大部分學生持的都是讚同意見,覺得成績單郵寄回家沒什麼,很正常。

  陳曦就是持讚同意見的學生之一。陳曦告訴北青報記者,她認為,家長知道孩子的成績是理所應當的,就算學校不郵寄成績單,她也會將成績主動告知家長。對于學校的做法,2017級的吳同學也表示了支援。他認為,學校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是利大于弊的,會讓學生在無形之中有一種學習壓力,也能讓家長更清楚地了解到學生的學業狀況。

  作為家屬,田女士和其父母也認為,學校的做法更有利于家長了解孩子的在校情況,“畢竟大學和初高中不一樣,初高中的時候家長一般都會看得很嚴,而高考結束,上了大學,沒了升學壓力,家長管得就少了,孩子也覺得能玩了。但是在我看來,大學的學業也很重要,不能廢棄。”

  對此,深圳大學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的老師告訴北青報記者,郵寄成績單是整個學校的行為,並不是某一個學院所為。學校以前也郵寄過,不過沒有特別的事不會郵寄,除非學生有了紅色預警,那樣學校肯定要和學生家裏説明。但是現在開始,每一年每一個學期學校都會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對有學生稱寄成績單需要到付的説法,該老師稱,不存在到付問題,學校之所以增加費用來專門做這件事,是為了更好地建立學校和家長之間的溝通,希望家長知道學生在校的情況。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其實,有很多高校都會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或發送短信告知學生成績。其中就包括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四川音樂學院、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南昌大學、江西財經大學等多所高校,都會把部分或者全部學生的成績單寄給家長。而華東交通大學已經將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作為一種習慣延續了20年之久。

  專家稱高校行為有必要且合理

  深圳大學郵寄成績單給家長一事在網絡上引發熱議,有人認為,學生成績屬于個人隱私,學校沒有權利這樣做。但也有網友認為,家長作為“出資方”有對學生成績知情的權利。這樣,家長可以更好地去督促學生學習。

  對于高校是否應該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一事,中國教育科學院研究院副研究員郭元婕認為,從目前來看,高校向家長郵寄成績單是很有必要且合理的。

  郭元婕稱,學校之所以給家長寄成績單,是因為現在有很多學生覺得自己上了大學,成年了,就不如實地將成績告訴父母。這導致有的學生成績出現了嚴重的問題,直到最後學校通知退學的地步時,家長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裏的表現是怎樣的。而平時孩子是否按時去上課、是否有挂科的情況存在,家長一概不知。

  “其實,學校做出郵寄成績單給家長的決定,我想也一定是學校在權衡利弊後做出的決定。因為學校也不希望學生在學校裏虛度時光。學校的行為是一種“本著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很合理的行為’。另外,通過這種方式,也可以讓學校和家長之間保持一定的聯繫,有利于對孩子的監督教育。”

  至于有部分網友認為,成績屬于個人隱私,學校這樣做侵犯了隱私權。對此,郭元婕認為,這些並不涉及隱私的問題,學生的成績一出來,同學、老師都會知道,“所謂的隱私,就是隱瞞家長。”記者 王天琪 實習生 楊紅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5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