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方黨政領導每2至3年接受一次黨性教育
2018-11-03 07:37:3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2018-2022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省(自治區、直轄市)、市(地、州、盟)、縣(市、區、旗)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2至3年需到黨校(行政學院或行政學校,以下簡稱行政學院)、幹部學院至少接受一次係統理論教育和嚴格黨性教育,5年內累計不少于2個月。一般每年參加一次一周左右的專業化能力專題培訓。

  規劃對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機關公務員、企業領導人員、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年輕幹部和基層幹部的培訓都作了規定。其中要求,省部級、廳局級、縣處級黨政領導幹部5年內參加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以及幹部教育培訓管理部門認可的其他培訓機構累計3個月或550學時以上培訓。科級以下幹部每年參加培訓累計不少于12天或90學時。

  規劃指出,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法規學習培訓,開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建和哲學、歷史、科技、國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培訓,開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知識新技能學習培訓。抓好總體國家安全觀、統戰、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統計、城市規劃管理、品質發展、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智慧財産權、心理健康等方面學習培訓。著力培養又博又專、底蘊深厚的復合型幹部,使之做到既懂經濟又懂政治、既懂業務又懂黨務、既懂專業又懂管理。

  規劃稱,將在2020年前制定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成效考核辦法。運用互聯網等手段,開展黨的理論、黨章黨規黨紀、履行崗位職責基本知識測試,探索對幹部在職自學情況進行考核。加強幹部選拔、培養、管理、使用工作的統籌,對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等中長期主體班次強化跟班考察,通過開展談心談話、學員相互評價等方式,了解學員表現,為培養、考察、識別幹部提供參考。

  記憶體

  黨政領導班子:

  在培訓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方面,規劃指出,黨中央就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定期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不少于500名省部級幹部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行係統理論學習;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名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領導班子成員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領導班子成員,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參加一次一周左右的專業化能力專題培訓;每年安排3000名左右市(地、州、盟)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和省(自治區、直轄市)直屬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每年安排800名左右縣委書記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參加培訓,安排200名左右新任縣委書記到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中國延安幹部學院進行黨性教育,安排貧困縣黨政正職到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參加專題培訓。

  此外,還要委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舉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專題研究班,每年培訓1000名左右市、縣黨政領導班子成員。

  企業領導人員:

  規劃要求,加強機關公務員培訓。主要措施包括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安排3000名左右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幹部參加專題研修,安排300名左右司局級幹部、150名左右新任司局長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培訓,安排中央和國家機關100名左右新任處長參加示范培訓。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組織人事部門對本單位司局級以下幹部開展全員培訓,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幹部參加培訓。省(自治區、直轄市)直屬部門單位負責抓好本部門本單位處級以下幹部的培訓,市(地、州、盟)直屬部門單位負責抓好本部門本單位科級以下幹部的培訓等。

  同時,規劃明確,加強企業領導人員教育培訓,著力培養企業家精神,加快建立健全企業領導人員培訓體係。

  規劃稱,將研究出臺關于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企業領導人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意見。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和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管理領導班子的中央企業主要負責人,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定期舉辦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黨委(黨組)書記專題研究班。

  專業技術人員:

  規劃還提到年輕幹部和基層幹部培訓。

  規劃要求,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1000名以上優秀年輕幹部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安排部分中西部地區年輕幹部到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培訓。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根據優秀年輕幹部培養目標,堅持分類培訓,有計劃地安排年輕幹部到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和黨性教育基地接受係統理論教育和嚴格黨性教育。實施“年輕幹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計劃”。

  同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基層幹部到省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參加示范培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市(地、州、盟)黨委組織部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參加培訓。各市(地、州、盟)、縣(市、區、旗)黨委組織部按照職責抓好基層幹部培訓,確保全覆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每年分期分批將黨支部書記輪訓一遍,加強基層黨務幹部培訓。

  此外,在培訓專業技術人員方面,規劃指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實施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指導各行業各係統開展全員教育培訓;組織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每年培訓100萬名高層次、急需緊缺和骨幹專業人才。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安排1300名左右高層次專家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負責各自聯繫的高級專家培訓。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選派700名左右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幹、部分新聞和文化工作骨幹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負責抓好本地區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幹、新聞和文化工作骨幹的培訓。

  記者 孟亞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5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