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三標準柴油貨車下月起在京禁行
2018-11-03 07:36:0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在京榆舊線白廟進京檢查站,工作人員對進京貨車進行檢查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2日,市交通委、市環保局、市交管局聯合發布國三標準柴油貨車的禁行通告。自12月1日起,北京全天禁止國三排放標準柴油載貨汽車在本市行政區域內道路行駛。本市號牌的國三柴油貨車、為本市運輸生産生活物資的外埠國三柴油貨車、整車運輸鮮活農産品的外埠國三柴油貨車等三類車輛繼續執行過渡期政策。

  國三標準柴油貨車將全天全域禁行

  11月2日,針對高排放貨車的新政策《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關于對國三排放標準柴油載貨汽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發布,新政對本市和外埠高排放貨車通行進一步加大管控力度。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交通委獲悉,自2018年12月1日起,全天禁止國三排放標準柴油載貨汽車在本市行政區域內道路行駛。

  經有關部門確認為本市運輸生産生活物資的外埠國三柴油貨車、整車運輸鮮活農産品的外埠國三柴油貨車,繼續執行2017年規定的過渡期政策,全天可以進入六環路(不含)以外道路行駛,每天0時至6時可以進入六環路(含)以內道路行駛;為本市運輸生産生活物資的外埠國三柴油貨車進入六環路(含)以內道路行駛須辦理進京通行證件;本市國三柴油貨車繼續執行現行的交通管理措施。

  政策過渡期內,為本市運輸生産生活物資的外埠國三柴油貨車仍需由收貨單位或個人通過“北京市外埠進京高排放貨車需求管理係統”平臺提出申請,經確認後方可通行。

  自2019年11月1日起,全天禁止所有國三柴油貨車進入本市行政區域內道路行駛。

  將貨車低排區從六環擴大至全市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市PM2.5最新來源解析表明,本地排放中移動源佔比高達45%,其中貨車污染物排放量佔全部機動車排放量的一半以上。為治理大氣污染,市政府堅持不懈加強機動車污染物排放監管和推動高污染排放車輛淘汰。

  去年9月已出臺的限制國三柴油貨車通行北京市六環路及以內道路的管理政策,把六環路以內區域設定為貨車低排放區。從政策實施效果來看,截至今年三季度,外埠進京貨車的排放結構發生了明顯優化,國三柴油貨車車輛減少了73%,國五柴油貨車佔比從15%上升到58%。

  除此之外,本市存量國三柴油貨車也淘汰更新了30%,進出京主要貨運通道的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了34%,對區域大氣治理髮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北京生産生活物資供應正常,鮮活農産品等商品價格基本穩定。

  經過一段時間的整治,北京區域環境空氣品質不斷好轉,今年1至9月繼續呈現穩中向好的趨勢。但成效並不穩固,特別是秋冬季大氣環境形勢依然嚴峻。據氣象和環保部門監測,預計今年冬季氣象條件總體較上年偏差,空氣品質有可能出現反彈。

  適時報廢可獲得補貼

  據介紹,為配合去年出臺的限制國三柴油貨車通行北京市六環路及以內道路的管理政策,北京市專門制定了《北京市促進高排放老舊柴油貨運車淘汰方案》,考慮車型、購置時間等因素,對于報廢和轉出的車輛給予一定的資金補助。

  而此次結合新的管理政策出臺,也對補助辦法進行了一定的優化調整,相應推遲了補貼退坡時間和停止補貼的時限,凡在2019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車輛報廢或轉出的,年底前均可申請補貼。

  五條主要通道可繞行北京

  據介紹,北京市交通部門將會同周邊省市共同加大政策宣傳,廣泛告知外埠貨運司機,在主要進京通道沿途設置標誌標識,提示過往司機合理安排路線,並將與主要電子地圖運營商合作做好智能導航提示。

  公安交管部門將通過現場和非現場執法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加強對貨車闖禁行、進入六環不辦理進京通行證、違反夜運通行政策等違法行為的執法管理。環保部門將以路檢夜查、入戶檢查等方式,加大重點進京通道和貨運場站的環保執法力度。

  根據京津冀區域高速公路建設情況,交通部門為相關車輛推薦了替代五條繞行線路,服務司機出行。如從天津走去往張家口的車輛,可不再穿行北京,而選擇京臺、廊涿、張涿、京新高速,僅多繞行9公里。而從石家莊去往唐山的車輛如不再穿行北京,還可以減少38公里。記者 劉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5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