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精準方略 決勝全面小康——寫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準扶貧”理念5周年之際
2018-11-02 15:0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堅持精準方略 決勝全面小康——寫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準扶貧”理念5周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調研時,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理念。隨著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的實施,脫貧攻堅各個戰場上,激蕩起擺脫貧困、共奔小康的磅薄力量。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5年來,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一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扶貧脫貧工作對準深度貧困地區這塊最難啃的硬骨頭,以精準施工落實各項部署,取得顯著成效。今天的十八洞村,已由一個每人平均年純收入僅1668元的貧困村,一躍成為每人平均收入超萬元的小康村。在中國大地上,許許多多的“十八洞村”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近7000萬人,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源于實踐又指導實踐的精準扶貧方略,創造世界矚目的減貧奇跡,也為人類反貧困事業貢獻管用的“中國經驗”。

  脫貧攻堅猶如爬坡翻山,越往後越難。深度貧困地區更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脫貧的成本更高、難度更大。面對各不相同的致貧原因、家庭狀況、生産條件等復雜情況,大水漫灌難有效果,大而化之不起作用,唯有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拿出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精準”辦法,下足繡花的功夫,才能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取得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效。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關鍵在把握精準要義、念好精準“真經”、做好精準文章。脫貧攻堅蠻幹不行,必須實事求是、扎實推進。圍繞“六個精準”,切實在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上聚焦發力,才能有實效、見成效;堅持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實施“五個一批”工程,才能吹糠見米、水到渠成;堅持中國制度優勢,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一起抓扶貧,層層落實責任制的治理格局,才能匯聚起從上到下齊心攻堅的強大合力。

  打攻堅戰、啃硬骨頭,沒有嚴明的紀律和過硬作風是不行的。脫貧攻堅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捨、馳而不息地幹。從確定2018年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到黨的歷史上首次全面展開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數字脫貧虛假脫貧、扶貧資金違紀違規使用等問題加強執紀問責,為陽光扶貧廉潔扶貧創造良好工作環境,激勵廣大幹部在脫貧一線真抓實幹,取得群眾認可、經得起檢驗的實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精準方略 決勝全面小康——寫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準扶貧”理念5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29984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