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怎樣讓悲劇不再重演?
2018-11-02 22:3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11月2日電 題:怎樣讓悲劇不再重演?

  新華社記者孫聞、陳國洲

  重慶市萬州公交車墜江事故原因2日公布。調查認定,一乘客與駕駛員發生爭執互毆引發悲劇。

  慘痛的悲劇印證了那句話——衝動是魔鬼!事情起因不過是乘客坐過了站這麼一件小事兒。如果乘客和司機有一人能管控好自己的情緒,15條鮮活生命就不會瞬間消逝,他們背後的幸福家庭就不會因此破碎!

  守護公共安全的紅線在哪裏?維持社會秩序的底線在哪裏?提高公德素養的起點在哪裏?每一個人都不是看客,都應當從中反思。

  乘客為一己方便,或因無理要求得不到滿足,而與公交車司機發生爭執甚至動手,類似事件屢見不鮮。生活中與之類似的因肆意放大個人欲求,無視他人利益,甚至罔顧公共安全而釀成的悲劇亦不鮮見。沉痛的教訓發出生命的追問:為什麼這樣的行為屢禁不止?我們該如何避免悲劇重演?

  有人提議給公交車駕駛區安裝防護欄;有人建議對公交車司機加強教育,提醒他們時刻以安全駕駛為第一使命;還有人提出,對以危險行為危害公共安全者,要給予更嚴厲的法律制裁……

  是的,這些都需要,但是還不夠!社會公共安全水準與社會公德素養密不可分。謹持法律之戒、秩序之戒、公德之戒,于己加強修養、慎微慎獨,對人寬厚包容、尊重禮讓,靜坐常思己過、三省吾身,遇事克制衝動、理性平和,個個如此,人人如斯,慟心悲劇方能不再重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怎樣讓悲劇不再重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5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