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錯過一站,莫錯過一生!
2018-11-02 15:1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李代祥)眾所關注的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故原因現已查明,係乘客因與司機激烈爭執、互毆至車輛失控所致。原因公布之後,網絡上一片唏噓:一場只因坐過站的區區小事,竟演變為釀成15條人命的慘案!代價太過沉重,教訓極為深刻。

  人們常説:“衝動是魔鬼。”這句話在這起案件中體現得淋漓盡致。乘客因與司機激烈爭執、互毆,不能説其中沒有感情衝動的成分。由于當事人缺少安全這根紅線,缺少足夠深刻的法律意識,成為慘案發生的重要原因。

  安全守法,是常人應有的意識。我們都知道,在公共場所,自己的行為應該有所收斂。乘客劉某發現自己坐過站,不是等車在下一次停靠時下車,卻選擇與司機發生肢體衝突,企圖以暴力解決問題,顯然沒有把自己的安全放在心上,沒有把全車人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公共安全,是公交司機理應具有的職業底線。公交司機是一種事關公共安全的特殊職業,如何正確處置突發事件,如何確保全車乘客的安全,是這一職業應當首先考慮的問題。這方面有相關的職業規定,必須嚴格遵守。

  當地相關部門認定,乘客劉某和駕駛員冉某的互毆行為與危害後果具有刑法意義上的因果關係,兩人的行為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已觸犯刑法相關規定,涉嫌犯罪。這一認定,已經給全社會敲響警鐘:增強法律意識,任何影響公共安全的行為,我們都應懂得規避。尊重生命、尊重規則,理應成為我們的底線。

  類似因乘客坐過站後與司機爭執的瑣事,其實各地也時有發生,只不過沒有發生過如此慘烈的代價。牢記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故的慘痛教訓,增強安全意識,敬畏生命,理性處理過站問題等小事,避免發生事故甚至險情,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安全共識。因小失大的沉重代價可休矣!

  一站錯過容易挽回,一生錯過教訓深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5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