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孩子們有時會叫我媽媽”——鄉村特崗女教師的堅守
2018-11-02 10:1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2日電(記者柳王敏)劉澤紅立志要做一名老師。2016年,22歲的她大學畢業,來到湖南省祁陽縣當了一名特崗教師。“之前對于‘特崗’有過想像,覺得可能就是在農村,位置偏遠,來了之後發現條件居然這麼艱苦。”

  劉澤紅任教的學校在祁陽縣大忠橋鎮鹽江村,是一個教學點,距離縣城約50公里。現有一至四年級的學生70余人,九成以上是留守兒童。

  學校教學樓是一排平房,修建于20世紀八九十年代,四周都是稻田,進出學校是一條泥土路。教室簡陋破舊,窗戶缺玻璃,屋頂瓦片有殘破。

  祁陽縣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中上游,以山地、丘陵地形為主,大部分村莊散落在山區。為方便孩子們就近入學,祁陽縣共設置了36個教學點,招收低年級學生。據當地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像鹽江村這樣條件艱苦的教學點還有3個。

  為吸引人才扎根基層,服務偏遠山村教育,祁陽縣從2010年開始針對特定崗位、特定地點實施特崗教師招聘。2018年計劃招收260名左右,實際到崗207名。

  作為教學點僅有的兩名特崗教師,周丹妮和劉澤紅同一年來到鹽江村,她告訴記者,周圍的人很親切,村民們對教育也很重視。

  “孩子們很熱情,由于父母長期不在身邊,他們會把我們當作爸爸媽媽,會有很多話想要跟老師説,有時可能就是簡單地説一句‘老師,我想媽媽了’,也有孩子喊錯了,會喊我媽媽。”劉澤紅説。

  如今,在鹽江教學點的老房子旁邊,一棟嶄新的教學樓已接近完工,預計明年將投入使用。“為了孩子,我想我會繼續堅守下去。”劉澤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5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