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徵九號總師:未來發射重型火箭或無需塔架
2018-11-02 07:37:4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重型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張智,10月31日首次公開介紹了我國長徵九號運載火箭的有關情況。他表示,我國重型火箭項目分為3個發展階段,未來的重型火箭將運用可重復使用技術,而且更為自主、智能。

  張智在航太科技集團10月31日舉行的媒體通氣會上介紹,在重型火箭項目第一階段,主要任務是完成係列構型模組的研制,實現火箭首飛,使我國進入空間的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滿足火星取樣返回、載人月球探測等重大工程需求。

  第二階段將進一步完善重型火箭係列化構型,進行應用飛行,同時利用可重復使用技術進一步降低火箭成本。

  在第三階段,我國將研發新材料、新動力等更多新技術,提高火箭的運載能力和技術水準,提升火箭對載人登火、空間太陽能電站等更大規模空間探測任務和基礎設施建設的適應性。

  張智表示,重型火箭也將在目前技術基礎上再進一步。“大家知道,現在火箭發射時,要帶著‘臍帶塔’、帶著‘氣’,有很復雜的一套東西。未來火箭要在智能化、自主性道路上向前走。”張智説,“將來重型火箭發射,可能再也不需要勤務塔,發射區是平的,車運過去加注就可以發射;也不需要測控船出海,完全實現天基測控。”

  張智透露,目前長徵九號火箭研制順利,其總體方案已通過集團級專家評審,各分係統方案基本明確;50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預計于2019年6月完成首臺整機裝配,具備短程試車條件;大直徑貯箱基本完成零部組件的研制攻關,2019年將完成大直徑貯箱和集中力殼段的研制。

  據悉,長徵九號是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通過對助推器數量以及芯一級的調整,可以構建近地軌道運載能力50噸至140噸、奔月轉移軌道運載能力15噸至50噸、奔火轉移軌道運載能力12噸至44噸的係列化型譜。按照任務規劃,該火箭預計將于2028年前後實現首飛。(記者 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5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