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漫評】周躍輝解讀如何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係
2018-11-02 08:1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周躍輝 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教授

  如何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係,這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領域。《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中提出,要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係,提出了三大重點任務,或者説工作方向。

  第一項重點工作,就是要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對鄉村振興的全面領導。要以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為主線,健全以黨組織為核心的組織體係,尤其是要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隊伍建設,加強農村黨員隊伍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略堡壘作用。

  第二項重點工作,就是要促進自治、法治和德治的有機結合。因為我國關于鄉村的基層結構是以自治作為基礎的。同時,我們的老百姓、一般的基層幹部對法治觀念比較薄弱。所以,規劃提出要增強基層幹部的法治觀念,法治為民意識,要增強農民的法律意識。與此同時,還要加強鄉村的德治水準。因為農村是一個熟人社會,加強道德的教化作用,引導農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這也是健全鄉村現代治理體係的重要方面。

  第三項重點工作,就是要夯實基層的政權建設。首先就是要加強基層的政權建設,面向服務人民群眾,合理設置基層的政權機構,同時,要創新基層的管理體制機制。明確縣、鄉財政事項的支出責任劃分,改進鄉鎮的財政預算管理體制,同時,要加強農村的基礎服務體係,推進農村基層服務規范化和標準化。

  延伸閱讀

  中共中央 國務院 印發《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

  【專家漫評】周躍輝解讀如何建設美麗鄉村

  【專家漫評】周躍輝解讀如何繁榮鄉村文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專家漫評】周躍輝解讀如何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4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