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科女教授讓“農林廢棄物”變身科技産品
2018-11-01 16: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1日電(記者楊思琪)秸稈處理是困擾農業發展一大難題,以往焚燒往往造成空氣污染。如今,東北林業大學機電工程學院女教授郭艷玲,從扎根科研到潛心創業,從研制材料到造印表機,在短短幾年間,讓農林廢棄物實現華麗變身,走向科技大舞臺。

  在東北林業大學3D列印材料與技術研發中心,心臟動脈模型、高精度工業零部件和各類造型奇特的工藝品,總會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觀賞。讓他們想不到的是,這些作品的“前身”都是秸稈、果殼、木竹廢料等農林廢棄物。

  今年55歲的郭艷玲介紹説:“神奇的不是制作原料,而是制作工具。”順著她的目光,一臺3D印表機映入眼簾。郭艷玲介紹,這是由她和團隊最新研制的桌面型全功能鐳射燒結3D印表機,是一臺真正的“新時代造物者”。

  早在2009年,郭艷玲研制出一種新型3D列印材料——“鐳射燒結耗材”,是由農林廢棄物與樹脂材料按比例混合加工而成,共獲得6項國家發明專利。與塑膠、尼龍等傳統3D列印耗材相比,新材料不僅實現“變廢為寶”,加工過程節能環保,每公斤80元的價格也極大降低了耗材成本。

  “如果沒有市場化,科研成果就會變成‘科研盆景’。”2015年,郭艷玲辭去學院副院長一職,隨後成立哈爾濱自由智造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一心想將3D列印打造成為“自由智造”的典范。然而,在新材料的推廣過程中,她發現市場很難打開。

  一次偶然得到的數據幫她打開了“症結”:“利用生物質材料的工業級國産鐳射燒結印表機,在全國范圍記憶體量不到800臺。”郭艷玲回憶説,非鐳射燒結3D印表機雖然價格低廉,但效果不佳;而能夠實現高精度列印的工業級鐳射燒結印表機,售價高達五六十萬元到幾百萬元,讓很多用戶望而卻步。

  從那時起,郭艷玲把“小目標”轉向研發一款低成本、高精度的3D印表機。接下來的兩年間,她帶領團隊研發了三代3D印表機,並且獨立開發工藝參數智能優選等軟件係統,進一步提升列印精度。

  團隊研發成員、東北林業大學副教授王揚威説,直到今年5月,第三代印表機才進入機械結構調整階段。為了保障“最後一公里”,團隊成員基本都是早上一頭扎進實驗室,忙到深夜才盡興而歸。

  如今,最新款3D印表機新鮮出爐。由它列印的制件不僅結構復雜,經過後期處理,其力學強度可與木材、聚合物、陶瓷等材料相媲美。“這樣一臺印表機售價才十幾萬元,大大降低了列印成本,已經有不少企業前來聯繫訂單。”王揚威説。

  在郭艷玲看來,3D列印將給未來醫療、教育、工業鑄造等行業帶來深刻改變。乘著當下創新創業新風,她和團隊一同收獲著滿滿的幸福,也將幫助更多企業享受科技發展帶來的福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