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祁連山地區首次採集到黑頸鶴孵化影像
2018-11-01 16:1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1日電(駱曉飛、王浡)記者從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近日,科研觀測人員在黑頸鶴種群科研觀測活動中,首次採集到了黑頸鶴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孵化的影像資料。

  據青海省雪聯青藏高原自然保護中心主任寧佐梅介紹,5月底至6月初,科研觀測人員走遍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祁連縣以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等地的黑頸鶴棲息地,觀測黑頸鶴的孵化繁殖活動。總共監測採集到黑頸鶴88只,發現14處巢址,並在2處巢址放置紅外相機,以採集黑頸鶴的孵化行為。9月底,紅外相機全部回收。

  “通過使用紅外相機,我們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首次採集到了黑頸鶴孵化的珍貴影像資料。”寧佐梅説,黑頸鶴每年3月底至4月初飛到繁殖地進行擇偶交配,由于它們警惕性較高,而且對棲息地較為挑剔,能夠採集到完整的黑頸鶴孵化影像實屬不易。

  青藏高原著名鳥類學專家、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員李來興説,此次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首次採集到黑頸鶴孵化影像,填補了青海省研究祁連山區域黑頸鶴種群生存狀況的一項空白,對于摸清黑頸鶴這種只能在青藏高原繁殖的鶴類種群活動規律有著重要意義。

  青海省位于祁連山脈西南部,省內有湖泊型、高山草甸型、河灘型等多種適宜黑頸鶴生存的濕地生態係統。隨著橫跨甘青兩省的祁連山國家公園成立,以黑頸鶴為代表的高原野生動物將得到越來越全面的保護,科研人員也將開展更多更深入的野生動物精細化調查和資料採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祁連山的綠色回響
    10月29日,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揭牌,長期困擾祁連山生態保護的跨地區、跨部門體制性問題至此終結。
    2018-10-30 15:00:44
  • 甘肅張掖:“天眼”“地網”協同護衛祁連山生態
    張掖市已實現每月對境內祁連山保護區及張掖黑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遙感監測,對兩個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品質及變化趨勢、污染源排放狀況及潛在環境風險常態化監控,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治。
    2018-09-26 16:20:19
  • 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機構正式成立
    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局29日揭牌,西部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祁連山至此實現生態跨區域統一保護管理。
    2018-10-29 16:35: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3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