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住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重大機遇
2018-11-01 22: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抓住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重大機遇

  新華社記者胡喆

  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當今時代,從田間到餐桌、從工廠到商場,人工智慧已全方位融入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無疑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和重要驅動力量,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

  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慧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為我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的發展和利用作出頂層謀劃和設計,明確了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方向與目標。

  從阿爾法狗“驚艷亮相”到資本在人工智慧風口“高歌突進”,一個共識愈發清晰:“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是事關我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必須加快推動我國新一代人工智慧健康發展,為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創造有利條件。

  人工智慧帶來創新發展的重大機遇,而我國在人工智慧的基礎理論、核心演算法、高端晶片等方面,原始創新成果還比較少,還沒有形成有國際影響力的生態圈和産業鏈,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短板。推動人工智慧健康發展,應以關鍵核心技術為主攻方向,夯實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基礎。必須堅持以需求引領發展,強化基礎研究和基礎設施,激發微觀主體創新活力,大力加強人才培養。

  當前,人工智慧發展仍然處于“嬰兒期”,擁有巨大成長空間。人工智慧在産業升級、産品開發、服務創新等方面具有很強的技術優勢,應加強人工智慧和産業發展融合,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以人工智慧技術推動各産業變革,促進人工智慧同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

  萌萌的Hello Kitty,呆呆的“小胖”,幽默的“優優”……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一大波可愛俏皮的機器人閃亮登場,“TA們”悄然走進人類生活,展現了以往所無法想像的智能生活。

  在《未來簡史》一書中,作者為人們描繪了這樣一幅場景:“人工智慧從你出生那天就認識你,讀過你所有的電子郵件,聽過你所有電話錄音,知道你最愛的電影……”

  進入人工智慧時代,萬物智慧互聯,未來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積極保障和改善民生,為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人工智慧方興未艾、正當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