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官李慶峰與他的33公里富民路
2018-11-01 18:3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日電 題:警官李慶峰與他的33公里富民路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張汨汨

  河口村——中朝邊境前沿一個綠水復繞道道青山的“世外桃源”。少校警官李慶峰每周至少3次,都要騎車4個多小時,沿著崎嶇不平的山路,將轄區內連成片的桃山果林和掩映于其中的百戶村宅巡查一遍。從中尉到少校,這條33公里的蜿蜒小道,烙下了李慶峰13年軍旅印跡。

  李慶峰,是遼寧省邊防總隊丹東支隊大江口邊防派出所教導員兼河口村黨支部副書記。他的職責主要有兩項:一是確保轄區和諧穩定,二是帶領河口村群眾共同致富。

  河口村方圓22平方公里,這裏九溝十八岔,岔岔有人家。為了盡快掌握轄區治安動態,剛任社區民警的李慶峰,每天都要爬坡過坎、翻山涉水,逐戶走訪村民。

  歷時3年,行程兩萬余公里,李慶峰訪遍1041戶村民,轄區內“大到一戶、小到一物”都被李慶峰繪制在28張轄區分布圖上,從村路、山脈、田地、住戶、河流,到孤寡老人、商戶門店都被標注得一目了然。

  靠著這張警務圖,李慶峰調解矛盾糾紛1800余件,避免引發治安、刑事案件600余起,所轄4個村連續12年刑事案件零發案。2013年,河口村被評為“全國道德與法制示范村”。一次,一名偷盜慣犯來河口村行竊。接群眾舉報後,李慶峰帶人僅用半個小時就將躲匿于密林深處的小偷抓獲。

  這條33公里的小路,見證了李慶峰與群眾的魚水深情。村民趙峰刑滿釋放後,精神頹廢。為了讓趙峰早日走出人生低谷,李慶峰常常騎車造訪他家。

  一天,李慶峰聽説轄區一位老板要修路整治荒山,便力薦趙峰,並借錢幫助他包攬工作。賺得第一桶金後,趙峰開了一家小型建築公司。如今,公司年賺400萬。富裕後的趙峰熱心公益事業,常捐款救助受困群眾。

  第一次走訪陳寶家,李慶峰心如針扎。冷清的院內,僅剩獨臂的陳寶。走訪之後,李慶峰滿腦子都是如何讓陳寶富起來。一次,李慶峰與果農閒聊,聽説雞糞有助于果樹增産,便立即上網搜尋相關資訊。3天後,李慶峰將精心整理出來的一沓材料送到了陳寶手中,與他談起了果樹育肥經。在李慶峰支援下,陳寶將生意做得風生水起。2016年,陳寶在海城成立了有機肥公司,年收入過百萬。

  這條33公里的小路,留下了李慶峰助力村民脫貧的繁忙身影。河口村盛産燕紅桃,卻因桃林四面環水外運不便,加之桃果易霉爛,前來收購的商販常借機壓低價格。陷入困境的桃農,盲目套袋催熟、大量施化肥追求産量,反使桃子口感不佳,斷了銷路。無奈之下,村民們想砍除桃樹改種板栗、人參。

  為了解決這一困難,李慶峰帶著果農專家天天進深山、鑽桃林。在他倡導下,村裏組建了桃農合作社,建起多座冷庫,並借助互聯網尋找銷路。一係列舉措後,燕紅桃的銷路終于闖出河口村。如今,每戶桃農平均年收入10萬元。

  燕紅桃的暢銷,連帶促進了村裏旅遊業的蓬勃發展。李慶峰因勢利導指導村民建觀賞園、山貨鋪,並每年組織商戶開展“誠信商家、文明店鋪”評比活動。

  2014年,河口村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十大最美鄉村”。村民説李慶峰功不可沒,稱他為“最美鄉村最美兵”。2017年,李慶峰被公安部邊防局提名為“十大邊防衛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