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鍵時刻,最高領導人再赴廣東,釋放了三個強烈的信號!
2018-11-01 16:58:49 來源: 微信公眾號“牛彈琴”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人生歷程的第一次,總有著特殊的意義。

  政治家生涯的第一次,更傳遞出豐富的內涵。

  對最高領導人這次再赴廣東,新華社的新華視點微博發了這樣一段話:

  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首次赴外地考察就選擇了廣東。他當時表示,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這一次,習近平先去珠海,再到清遠,後訪深圳,又赴廣州。一路走,一路看,他一路的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為什麼又去廣東?

  在深圳,他作出了毫不含糊的解答。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尤其是放在當下特殊的國際大背景下,這顯然是一次非同尋常的考察,釋放了諸多意味深長的信號。

 

  在牛彈琴看來,至少三個方面吧。

  第一,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最強烈的信號,最高領導人説得很直白,沒有任何拐彎抹角。

  深圳蓮花山下,在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時,按照新華社的報道,他説了這樣幾句話:

  再一次來到深圳,再次來到廣東,我們就是要在這裏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我們就是要在這裏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請注意,他直接用了“宣示”這個詞,而且是向世界宣示。

  這個信號,再清晰不過了。

  但最高領導人顯然是經過了深入思考,他這樣説道: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發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為什麼不繼續走下去呢?即便我們存在這樣那樣的一些困難和問題,也要在繼續走下去中加以解決、加以克服。我們要堅定沿著改革開放之路走下去,同時要向更深更廣的領域中不斷開拓,不斷提高水準。

  請注意,他中間還用了一個問句:為什麼不繼續走下去呢?

  這顯然是有針對性的。在國內國外,總有一些人有各種擔憂,也不排除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亂,他們總認為中國會放棄改革開放,總認為在走回頭路了。

  現在向世界鄭重宣示了。那些人還是省省心吧。

  當然,改革總會有困難,總會遇到問題,最高領導人也沒有任何回避,關鍵是怎麼辦?

  他的答案就是:……要在繼續走下去中加以解決、加以克服。我們要堅定沿著改革開放之路走下去,同時要向更深更廣的領域中不斷開拓,不斷提高水準。

  中國走回頭路,是永遠不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對于深圳、對于改革開放,最高領導人其實比大家更了然于胸。

  在1984年《人民日報》一篇題為《正定翻身記》的文章中,記者趙德潤和高培琦寫道:“去年,正定縣聽説深圳發展旅遊業需要坐騎,立即選樣品派人送到深圳搶做了一筆生意,還順便在深圳了解了一些市場資訊。”(1984年6月17日《人民日報》)。

  當時的正定縣委書記,就是他。這也是他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人民日報》上,這也充分反映了他的市場經濟意識。更何況,深圳所在的廣東,還是他父親曾經主政過的地方。

  1979年4月,當時主政廣東的習仲勳向黨中央建議,廣東鄰近港澳,可以發揮這一優勢,在對外開放上做點文章。鄧小平對此非常讚成,並追溯陜甘寧的傳統,提出“特區”的概念。談到配套資金,鄧小平説:“中央沒有錢,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2013年10月16日《京華時報》)

  殺出一條血路來,才有了今天中國的巨大成就。在當前種種挑戰前,中國更需要這樣的勇氣和魄力,繼續殺出一條血路來。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2018,注定是不平凡一年。

  第二,中國人要有骨氣、有志氣。

  在珠海,最高領導人還去了格力電器。

  他在這裏説的幾句話,尤其值得人反覆咂摸體會。根據新華視點微博,他是這樣説的:

  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制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希望所有企業都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奮鬥。我們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

  意思應該也是很明確的,三個層次吧:

  1,中國經濟,絕對不能脫實向虛。

  2,要創新,要掌握關鍵核心技術。

  3,中國人應該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

  尤其是最後一句,自主創新,中國人要有骨氣和志氣啊。

  放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最高領導人的這幾句話,真的讓人格外提氣。

  因為在不遠處的深圳,就有慘痛的教訓。

  一個關鍵核心技術,差點導致一家世界性企業的倒閉。原因也簡單,沒有了美國公司的晶片,就沒有了活路。

  這件事帶給中國人的心理震撼,也是巨大的。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想起了最高領導人的這番警告: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而核心技術受制于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中國人,必須居安思危啊。

  當然,中國也在超越。比如,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還出席了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新華社的報道説,這座世界上總體跨度最長的跨海大橋,是繼三峽工程、青藏鐵路之後,我國又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也是中國橋梁建設史上技術最為復雜、環保要求最高、建設標準最高的“超級工程”。

  當著大橋建設者的面,最高領導人非常感慨,他説:

  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請注意裏面的關鍵詞: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奮鬥精神、民族志氣。

  骨氣,志氣。

  中國人,不能沒有這些“氣”啊!

  所以,央視的新聞還特意提到,在大橋開通的這一天,最高領導人沿橋巡覽了29.6公里……

  第三,動真格解決社會關切。

  在廣州,應該也是特意的安排,最高領導人還和中小民營企業家進行了交談,他稱讚“中小企業能辦大事!”

  按照新華社的報道,他還這樣説:

  黨中央高度重視並一直在想辦法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使我國經濟全面發展、科學發展、高品質發展。我們大力提倡創新創造創業,既離不開中小企業,也給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多機會和更大空間。

  這應該是一套組合拳。

  此前,他還特意給民營企業家回信,勉勵他們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這些連貫的事情,可以明確感受到的一點是:黨中央對存在的問題非常清醒,更在動真格解決問題,也是真心呵護民營經濟發展。

  當然,政策再好,沒有落實,就是一句空話。

  2010年,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之際,評選出來的“深圳十大觀念”就有“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後最高領導人第一次考察廣東時,曾動情地説:我要再一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個口號。

  真的時不我待啊!今天的中國,比任何時候更需要這種精神。

  新華社的報道,還特意提到了這樣一個細節:

  在深圳前海,眺望四周,習近平深有感觸地説,發展這麼快,説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向全國推廣。深圳、珠海等經濟特區的成功經驗要堅持並不斷完善。實踐證明,我們走改革開放這條路是一條正確道路,只要一以貫之、鍥而不捨、再接再厲,必然創造出新的更大奇跡。

  好的模式要復制,好的經驗要推廣,我們還要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當然,所有的前提,還是要實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關鍵時刻,最高領導人再赴廣東,釋放了三個強烈的信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