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衣櫥裏的時代記憶
2018-11-01 11:23:50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草綠的確良褲子,洗得發白的藍勞動布上衣,水紅的確良襯衣的大翻領翻在外邊,使得一張美麗的臉龐顯得異常生動。”路遙在小説《人生》中寫下的這句話,精準地描繪出了20世紀80年代初最流行的服飾裝束。

  服裝是最能體現出時代更疊的元素。隨著服裝潮流的幾經變換,那些藏在衣櫥深處的舊時流行,也悄然留下了一幅幅流光溢彩的歲月剪影。

  40年來,有哪些服裝曾勾起了我們的回憶?

  的確良襯衫

  改革開放初期,由“的確良”(滌綸和棉紗混紡)這種布料做成的服裝,帶給人們巨大的視覺衝擊。

  作為一種布料,的確良鮮亮、耐穿、花型多樣、洗滌後也不見褶皺,讓穿慣棉衣的人們眼前一亮。若是穿上用的確良做成的襯衫、花裙,走在街頭都會成為一道風景線。

  在物資短缺的時代,為了節省布料,人們甚至發明瞭只有前襟、後片、扣子、扣眼的的確良“假領子”,而假領子也是緊跟“時尚前沿”的,小方領、小圓領、牙邊領等時新花樣一時俱全。

  隨著時間推移,的確良的生産不斷擴大,品種也日益豐富,棉的確良、毛的確良(簡稱“毛的”)、卡其布的確良(簡稱“的卡”)等,也都成為一段時間內的搶手貨,“的卡”上衣與“毛的”褲子的搭配,是當時最時髦的穿搭方式。

  1983年,布票配給制取消,人們的選擇變多了,的確良不透氣、不禦寒的缺點也漸漸變得觸目起來,這種曾風行一時的服裝材質也漸漸走向幕後。

  喇叭褲

  20世紀80年代,西方及港臺時尚引入內地。《霹靂舞》等影片的熱映,讓喇叭褲、牛仔褲、蝙蝠衫、蛤蟆鏡等標新立異的服飾,迅速成為新的時尚標準,受到青年人的追捧。

  對于不少年齡較長的保守人士來説,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奇裝異服”實在稱得上是離經叛道、不堪入目。尤其是喇叭褲這種低腰短襠、穿起來像是“人形掃把”的褲子,更顯得“流裏流氣”。

  而當追逐潮流的年輕人穿著蝙蝠衫、牛仔褲跳起霹靂舞、舞出“太空步”時,那瀟灑的走位、不羈的身姿,卻為思想解放、表達自我,做出了頗為“拉風”的注腳。

  在王小帥執導的影片《青紅》中,秦昊飾演的青年技工李軍身著黑白條紋的喇叭褲模倣“貓王”舞步的場景,便是這一現實的生動寫照。

  代際之間對服飾的爭議,反映出時裝潮流變遷更疊的迅猛節奏。

  文化衫

  20世紀90年代,服裝流行的速度加快,個性、隨性的穿衣風格開始引起關注。無論是突出身體曲線美感的踩腳褲、迷你裙,還是在“韓流”影響下進入國人視野的肥大T恤、破洞牛仔褲,都顯現出了服裝潮流更為多元化的發展趨勢。

  一部《頑主》,讓“三T公司”的文化衫成為潮流。文化衫,可以理解為文化+衫,這裏的文化,多指圓領T恤衫上設計的各種精美圖案或理念等——人們開始在衣服上書寫個人的情緒。

  2010年,“愛網絡,愛自由,愛晚起,愛夜間大排檔,愛賽車;也愛29塊的T-Shirt”的凡客廣告詞出現在大街小巷上,也讓文化衫再度變得時尚起來,在表達年輕人自我的方向上繼續發力。

  “中國風”服飾

  進入21世紀,隨著中國加入WTO,更多的國際服飾品牌被引入中國市場,為消費者提供了更為豐富的選擇。

  與日益國際化的服裝市場、服裝門類相同步的,是人們對帶有中國元素的服飾的青睞。

  2001年,在上海APEC峰會上,到會的各國領導人身著大紅色或寶藍色的中式對襟唐裝集體亮相,在全球掀起了一場“唐裝風潮”。

  隨著《花樣年華》《色·戒》等影片的熱映,繁復瑰麗、頗具東方魅力的旗袍,也在海內外帶起一陣陣“旗袍漣漪”。

  除此之外,類似“裝束復原小組”這樣專注于還原古代服飾的愛好者,也日益豐富著人們對傳統服裝的認知,為中國文化的傳承與延續貢獻了一份力量。

  “國潮”

  國潮,即國內本土服裝潮流品牌。

  隨著“90後”“00後”成為時尚消費的主力軍,帶有中國元素的服飾也逐漸跳出特定的穿著場合,走入更具“潮范兒”的時尚世界。“後序”“左杜”“亂步”等“國潮”品牌就此誕生。

  而如李寧、太平鳥等老牌國産品牌,也在轉型發展中選擇了“國潮”的道路。如在2018秋冬紐約時裝周上,李寧亮出的最新款式將中國國家隊出徵打比賽時的經典配色“番茄炒蛋”重新組合,既懷舊又時髦。

  值得關注的是,無論是李寧將“中國李寧”“體操王子”“任意身份”等漢字印在衛衣上,還是在色係與版型上向上世紀90年代的流行時尚上靠攏,都在輸出文化的同時,顯現出了服裝的復古潮流。

  近幾年來,年輕人驚奇地發現,父母一代曾穿過的小白鞋、闊腿褲、連體衣,又成為了如今的潮流單品。90年代的流行風格得到了重新發掘的機會,並被賦予了更多的現代意味。

  例如,現在談起90年代的情景喜劇《我愛我家》,觀眾不僅會對“葛優癱”津津樂道,還能敏銳地捕捉到角色服飾中那些引領時尚的流行元素:賈志新的撞色拼接襯衫、和平女士的圓領衛衣……這些元素,都能在最新的時裝潮品中找到對應。

  或許,時尚就是一個“圈”。(記者 李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4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