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常熟凈化農村污水 打井水淘米洗菜“回歸”
2018-11-01 10:0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日電(記者孫寅、楊紹功)在江蘇常熟的農村,打井水淘米洗菜又重新流行起來。

  記者近期在常熟市常福街道東聯村採訪時,遇到了家住宗介宕9號的張阿姨,她正在井臺邊打水洗菜。綠油油的青菜泡在清澈的井水裏格外惹眼。

  “原來打上井水,可不敢淘米洗菜。”張阿姨指著家門口的一片小水塘説,之前各家的生活污水直排水塘,又滲到地下,導致井水水質變差。

  變化源自兩年前政府給每家每戶免費安裝的大罐子。從那以後,張阿姨看到,人們往池塘裏種水芹,用井水洗洗涮涮的人也多了,因為水質變得越來越好。

  這個大罐子就是分散式農村污水處理凈化槽。在東聯村,記者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附近的草地上,都有一個小圍欄。圍欄裏,地上嵌著兩只圓形井蓋,旁邊是個鐵盒子。圍欄外,一塊牌子寫著污水處理的達標數據。站在地面上,腳底感受到微微的振動。

  “那是驅動污水過濾的小風機正在作業。”常熟中車水務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徐連紅説,圍欄下埋著的正是處理生活污水的凈化槽設備。

  由于居住分散、缺乏資金,農村污水收集處理一直是個難題。2015年,常熟應用農村分散式污水處理PPP模式,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將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和運作管理打包,解決了農村污水收集管網建設困難、建設成本高的問題。

  “別小看這凈化槽,它可解決了大問題。”東聯村村委會副主任陸慧説,凈化槽污水處理能力有大有小,形狀如同大肚子的罐子,裏面分為三個空間,污水排入後,經過夾雜物去除槽、厭氧濾床槽、載體流動槽、沉淀槽、消毒槽後,排出的水可直接用于園林灌溉。

  用于園林灌溉的水得達到一級B。當地政府委託第三方機構常熟中法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進行定期檢測,結果發現檢測的水質達標率均在80%以上。

  截至目前,常熟市已有330個自然村12268戶受益于該PPP項目,現在這些設備每天的污水處理量達4129.4噸,解決了近5萬人的生活污水處理問題。

  現在這種分散式凈化槽設備已經實現了國産化。常熟中車水務有限公司運維負責人虞中華説,近期,隨著國産凈化槽生産下線,這樣的設備有望覆蓋更廣泛的農村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4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