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結束 53個職位“無人問津”
2018-11-01 10:03:50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備受關注的“國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9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名工作昨天(31日)下午6點全部結束。這些年,“國考”報名人數和競爭激烈程度逐年遞增。按照計劃,此次公務員招錄共提供超過9600個職位,計劃招錄人數超過1.45萬人。計劃招錄人數大幅下降,讓今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競爭顯得更加激烈。

  由于最後一部分報名情況還需審核,最終準確的報名和過審人數還需等待國家公務員局的權威數字。而據相關機構統計,今年的考試有超過133萬人報名,平均競爭比達到85:1,遠高出去年同期。此外,不同職位之間冷熱不均的情況依舊存在,除去部分需要“百裏挑一”的職位外,仍有53個職位“無人問津”。

  為何每年“國考”都會出現“冰火兩重天”的情況?報名結束後,針對廣大考生備考,專家還有哪些建議?

  2019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共有中央機關75個單位和20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1.45萬余人。與去年2.8萬多人的招錄計劃相比,今年招錄人數銳減近一半。盡管如此,報名熱度卻絲毫未減,目前已有超過133萬人報名,競爭比高達85:1,這讓不少考生倍感壓力。

  每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階段都會出現“冰火兩重天”的現象,今年也不例外。競爭最激烈前十崗位,競爭比均超過1500:1。領跑的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西雙版納調查隊科員一職,計劃招錄1人,已有4099人通過報名審核。華圖教育負責人李曼卿分析,這種“千裏挑一”的職位,通常是由于對專業、工作年限等條件要求少、門檻低造成的。

  與此對比,目前仍有53個職位“零報名”,如黑龍江佳木斯海事局湯原海事處科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區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科主任科員以下等職位均無人報名。整體看,地域偏遠、報名限制較多,是職位遇冷的主要原因。

  考生1:沒有在市裏,全都是在縣裏面的,然後自己可能不太想。

  考生2:匹配下我的專業和地區各方條件,沒有適合我的崗位。

  從報名總人數上來説,稅務、海關、海事、鐵路公安、統計局和銀監會,仍是考生的熱門選擇,這六大係統報名人數超過整體招錄報名人數的一大半。杭州某培訓機構老師趙月麗總結:“財經類一直都是‘國考’最熱門的崗位和專業。海事、稅務機關會比去年的競爭人數和比例更高。”

  李曼卿説,總體來看2019年國家公務員招錄延續此前堅持基層導向的特點。省級以上黨政機關,除特殊職位,全部招錄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驗的人員;市(地)級及以下職位則以招錄應屆畢業生為主。對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基層職位等,劃定合格分數線時,則將適當政策傾斜。“堅持基層導向,把更多應屆生向基層進行傾斜,並且安排10%-15%的計劃用于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比如大學生村官等。”李曼卿介紹。

  此次國家公務員考試公共科目筆試定于12月2日。為滿足不同類別、層級機關對人才的不同需求,考試仍大力推進分級分類考錄,繼續對省級以上和市(地)級及以下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部分中央機關和直屬機構將結合行業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

  李曼卿表示:“今年仍舊是分類命題。針對不同層級的公務員,考的難度、能力都有些差異,總體上來講部省級的比地市級難度大一些,行測題目是135道,地市以下的是130道。申論兩套題目都一樣,但部省級理論性更強,答案相對更抽象;地市級一般會更簡單一些,多是一些社會事實事件的描述,提取材料資訊。”

  眼下距離筆試還有一個月時間。李曼卿提醒考生,要注意復習備考的時間安排,在知識上還要進一步鞏固,這次的大綱跟以往沒有太大的變化,意味著不用加入很多新的知識。要更加熟悉原有的知識,最好更加高強度的練習。最後要注重考場策略,在考場上發揮好水準。(記者何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4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