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河北這樣做
2018-11-01 09:07:32 來源: 長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事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事關營商環境、發展環境的改善,是打造河北競爭新優勢的迫切需要。

  8月22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10月3日,省政府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強全省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簡化優化辦事流程,推進線上線下融合,充分體現了建設服務型政府的要求,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

在威縣市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辦理業務。王林紅 攝

  “互聯網+政務服務”是“一把手工程”

  在河北,個體工商戶辦理營業執照,像網購一樣便捷。“從網上咨詢到受理、審核和辦理,一次都不用跑。”省工商局企業注冊處處長劉秀麗説。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河北省委黨校副教授王燕霞認為:“通過全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可以讓企業和群眾享受到更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能夠真正提升我省的綜合競爭力。”所以,各地各部門要站在為人民服務、創造更好發展環境的高度,把“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謀劃部署、親自協調督導,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實到位。

  2017年以來,我省將“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關鍵環節,結合實際深入推進,取得了積極進展。建成了覆蓋省、市、縣三級的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了部分政務服務事項的網上辦理;組建了市、縣兩級行政審批局,“一枚印章管審批”的格局基本形成,審批效率顯著提升,涌現出“一趟清”“不見面”“只跑一次”等改革經驗;不斷推進數據共用,一批難點堵點問題得到初步解決。

  王燕霞表示,我省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雖然取得了很大成績,但與構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網上政務服務體係的目標相比,仍有較大差距。眼界需要進一步拓寬,思想需要進一步解放,改革需要進一步深化。

  “一網通辦”,讓群眾少跑腿

  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一網、一門、一次”改革要初見成效。到2019年底,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要基本實現“一網、一門、一次”。

  所謂“一網”指的是河北政務服務網。要讓企業和群眾通過訪問河北政務服務網,即可獲取全省各級政務服務事項的權威辦事指南,提交各類網上辦事申請,線上辦理全省各級政務服務事項。

  “方案中特別提及的‘各級’‘各類’等詞匯,表達了我省推動這項工作的力度和決心。”王燕霞説。

  河北政務服務網是全省唯一權威辦事指南發布平臺,負責發布全省各級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按照要求,各級政府部門的網上服務入口都要並入河北政務服務網,統一與國家平臺互聯互通。

  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政務技術處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涵蓋50個省直部門、14個市級和166個縣級子站點的河北政務服務網已經開通,並開發了河北政務服務手機APP和微信公眾號,實現了與PC端服務同項、數據同源。

  那麼,哪些事情可以在網上辦理呢?方案給出的原則是:應上盡上、全程線上。也就是説,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涉密外,各級政務服務事項均應納入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辦理。實現從網上咨詢、網上申報到網上預審、網上辦理、網上反饋的延伸。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在石家莊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開發了“手機公積金APP”,通過自助服務,實現了“零跑腿、零資料、零審批”。“繳存人刷臉認證後,提交銀行卡號,公積金可以實時到賬。”中心副主任曹元華説。

  意見要求,2018年底前,省、市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80%以上,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60%以上。2019年底前,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均達到90%以上。2020年底前,政務服務事項做到“應上盡上”,全面實現“一網通辦”。

  “我省提出的任務目標,在很多方面高于全國標準。”王燕霞説。

  “目前,省、市、縣三級全部8.4萬余項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已編制完成,統一的網上政務服務體係已基本形成。”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政務技術處工作人員説,“截至目前,共有539個省級事項實現網上可辦,佔比62.60%;4301個市級事項實現網上可辦,佔比65.94%;27164個縣(市、區)級事項實現網上可辦,佔比41.93%。”

  “只進一扇門”,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原以為辦理業務要跑好幾個單位,一趟無論如何也辦不成。沒想到,來到政務服務大廳,只填寫了一張事項聯辦申請卡,就一次性辦結了審批業務,總共用了20分鐘,省事省力省心。”在邢臺市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大廳,冀中能源集團金牛貿易有限公司王玉澤説。

  邢臺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楊開軍告訴記者,行政審批局成立後,331項事項實施劃轉,51枚印章變成了一枚,“綜合受理窗口”做到了“一口進、一口出”。

  方案提出,要堅持以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為目標,大力推行政務服務集中辦理,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這“一門”,指的是市、縣兩級和省級開發區的綜合性政務大廳。

  河北省編委辦韓維康表示,目前,市縣兩級行政審批局已在我省實現了全覆蓋,市級行政審批局共劃轉行政許可事項1955項,縣(市、區)級行政審批局共劃轉行政許可事項27269項,劃轉事項全部可在綜合性政務大廳辦理。同時,大部分市都在積極推動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政務大廳,實行統一管理,集中辦理。

  方案説,對于暫時還沒有劃轉到行政審批局的行政審批和其他政務服務事項,要由相關責任部門在綜合性政務大廳設置服務窗口。垂直管理的部門要將在本行政區域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綜合性政務大廳集中辦理。

  滄州市採取分段審批、扁平化審批等模式,不斷優化審批流程,創新“小並聯”會商、打捆審批等模式,搭建“市縣鄉村四級服務平臺”,肅寧縣種植戶足不出戶,就可換發《種畜禽生産經營許可證》。

  河北省政府政務公開辦工作人員表示,在建設、完善綜合性政務大廳的同時,要加強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實現群眾辦事“就近辦”。

  在“只進一扇門”方面,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政務大廳比例達到70%以上;到2019年底,除對場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項外,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政務大廳基本實現“應進必進”。

  “最多跑一次”,切實降低辦事成本

  石家莊市橋西區的劉元元打算辦理第二個子女生育登記手續。她帶著夫妻雙方戶口本、結婚證來到區市民服務中心,只用了13分鐘,就辦理完畢。橋西區行政審批局政策法規科科長李嬌介紹説,為了進一步提升辦事效率、提高服務水準,他們不斷完善審批平臺各個環節。

  方案提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政務資源、精簡辦事材料、優化辦理流程,在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下,辦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承德市推動審批流程“串改並”、審批勘驗“單改綜”、審批要件“多改少”,先後4輪次梳理審批事項,整合申請要件119個。

  “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要通過資訊共用、資訊復用、掃描拍攝等方式留存辦事企業和群眾各類證件資訊,一律不得要求提供復印件。”韓維康説,“確需提供的,應借鑒石家莊市裕華區等地的做法,提供免費便捷的復印服務。”

  辛集市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在微信公眾號開設了“只進一次門,辦結所有事”係列專題,推動“最多跑一次”目標實現。

  方案提出,在工程建設領域,要實施審批制度改革,取消施工合同備案、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備案等事項;將消防設計審核、人防設計審查等技術審查並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環境影響、節能、地震安全性等評價不再作為項目審批或核準條件,由政府統一組織區域評估。2019年6月底前,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至120個工作日以內。

  “其他政務服務事項也要進一步優化簡化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縮短辦理時限,切實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成本。”王燕霞説。

  方案提出,要健全基層綜合便民服務網點,推進“最多跑一次”向基層延伸。

  “結合各地實際,人口較多的村可借鑒肅寧縣經驗,在村委會設立代辦服務點。”韓維康説,“人口較少的村,可依托村鎮聯合小學等與群眾生活相關的服務場所設立代辦服務點,服務周邊村域。”

  資訊共用,推進一體化監管

  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動政務資訊係統的改造對接工作,推進政務數據資源共用。

  “未接入省級數據交換共用平臺的市和部門,要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接入工作。”相關人士説。省級部門要在2018年底前初步完成本部門政務資訊資源梳理和目錄的編制工作。

  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政務技術處工作人員表示,目前,“互聯網+政務服務”省級平臺已與國家人口庫、法人庫實現了實時共用核驗,與13個市級平臺和18個省直部門實現了辦件資訊的實時交換,實現了與13個省級業務係統和住建部、文化部係統的對接,全省政務服務數據交換共用總量達到4800萬條。

  按照方案要求,要積極推進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資訊共用,依托“信用河北”網站、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河北)和河北省法人庫,提供登記備案、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監督檢查、品質抽檢等信用資訊查詢和共用服務,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記者 郭慶敏 王林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4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