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足改革真功夫
2018-11-01 09:24: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日前,習近平同志在廣東考察時發出了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的號召。站在新的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關鍵是要真抓實幹。黨員、幹部必須下足改革真功夫,以真抓實幹精神狠抓各項工作落實,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出真招、用真力、見真效,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站到新的起點上。國有企業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以及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重大改革全面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審批服務便民化、學前教育改革等改革探索不斷取得新進展。實踐充分表明,改革讓新時代煥發出朝氣蓬勃的新氣象。在新時代,改革仍然是推動我國各項事業順利發展的根本動力。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壯闊。越是關鍵時期和攻堅階段,越能看出黨員、幹部有沒有經得起考驗的改革真功夫。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下足改革真功夫,黨員、幹部首先要有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牢固樹立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意識,始終做到全面深化改革決心不動搖、勇氣不減弱。更要看到,同改革開放初期相比,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更具復雜性、艱巨性、敏感性。面對一係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能不能破除頑障痼疾,能不能突破利益藩籬,説到底取決于黨員、幹部能否下定攻堅克難、解決問題的決心。惟有以一往無前的決心和真抓實幹的勁頭,只爭朝夕、持續用力,才能衝破利益羈絆、經受住風吹浪打,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下足改革真功夫,還要有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改革越深化,擔當越重要。面對更大布局、更高起點和需要涉險灘、啃硬骨頭的改革,黨員、幹部敢不敢于擔當、善不善于擔當,對于改革成敗至關重要。當前,有的地方和部門推進改革搞“內外有別”,涉及自身利益時遲疑觀望;有的搞“上下有別”,片面強調地方特殊性,在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還有的搞“難易有別”,專挑容易的改,不敢觸碰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出現這些問題,歸根結底緣于缺乏擔當。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容不得半點躲避、躑躅和觀望。面對改革進程中的矛盾和問題,黨員、幹部必須積極作為、直面困難,自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勇于把自己擺進去,敢于對工作、對群眾負責。只有這樣,才能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朝著既定目標大步前進。

  東漢荀悅在《申鑒》中提出,“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可以説,虛言、浮術、華名、偽事都與真抓實幹相悖逆。黨員、幹部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變成工作實績,尤須做到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下足改革真功夫。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幹家,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錯誤思想和做法,堅決摒棄“搞變通”“打折扣”,切實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不斷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鄭麗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下足改革真功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64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