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創文明引導語 管住闖紅燈行人
2018-11-01 08:10:0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60歲的劉建利是石景山文明辦一名公共文明引導員,2012年參加文明引導工作以來,幾年間,劉建利發現,以前路口那種讓所有人頭疼的混亂狀態已經很難見到,路口秩序已經有了明顯的改變。但他坦言,禮讓斑馬線需要“潛移默化”的影響,離不開大家的互相理解和換位思考。

  現場 “我編的這些詞兒都是老百姓的語言”

  “生命誠可貴,不闖紅燈價更高”、“往後來點,注意安全”、“不搶分不搶秒,交通安全要記牢”……10月30日,傍晚的北京街頭氣溫只有個位數,在石景山區古城路口,劉建利像往常一樣維持著路口的交通秩序,在記者採訪的間隙,他都要抽時間進行文明引導。在劉建利反覆的“嘮叨”下,個別想闖紅燈的行人也都礙于面子退回了停止線內。

  今年60歲的劉建利以前在單位上就是同事們公認的“熱心腸”,誰家有個大事小情都一定會幫忙搭把手。“退休以後我在家呆著實在閒不住,正好石景山區文明辦的公共文明引導隊來我們社區招募隊員。”了解到工作的性質後,劉建利二話沒説當天就報了名。

  去年7月,劉建利來到了石景山古城路口,剛到路口工作時,劉建利就給大家留下了“熱情”、“腦子快”的印象,為了便于管理,他自創了不下數十句文明引導用語,“我編的這些詞兒都是老百姓的語言,便于記憶,就是希望能吸引到路人的注意力。”劉建利覺得,文明引導工作最講究分寸,遇到闖紅燈的行人,自己雖然不能真的動手把他們從危險區域給拽回來,但可以通過這些文明引導用語,不斷對他們進行提示,激發起他們的自覺性,也讓不文明的人自己感到慚愧。

  講述 交流引導經驗 大家都會提前到崗

  剛剛來到古城路口維護斑馬線前秩序時,復雜的交通情況卻著實讓劉建利頭疼,“來到路口前,我在公交站臺維持秩序,但路口的問題更復雜,矛盾也更突出。”談及過去石景山的交通文明狀況,劉建利連連搖頭,有不少行人缺乏安全意識,只要車流不是特別密集,就覺得能找到一條捷徑闖紅燈過馬路。“最開始進行文明引導工作的時候,大傢夥兒還不太聽勸,甚至還有人扭回頭來朝著我們喊:你放心,汽車不敢撞我,出了事兒算我自己的。”

  為了能夠有效緩解的交通亂象,劉建利和同事們改變了原來規定的上班時間,每天都要提前二三十分鐘到崗,交流頭一天的管理經驗,“出現什麼問題時應該怎樣應對”,“哪些情況需要大家共同協作”,就連個別經常不守規矩的路人,引導員們也要互相通氣,力爭提前勸阻。在劉建利看來,維持路口秩序既需要嚴格管理,更離不開積極鼓勵,“遇到非常遵守秩序的或者聽從勸阻的,我們還用手指‘點一個讚’。”

  感受 “想在崗位上再多堅持幾年”

  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石景山人,劉建利對于古城路口周邊的交通狀況非常熟悉,什麼時段是大家上下班的高峰,哪棟寫字樓的上班族最多,這些在他的心中都是如數家珍,

  自從北京市開展禮讓斑馬線活動以來,劉建利越發覺得遵守交通法規、禮讓斑馬線需要“潛移默化”的影響,“這個工作不是短期就能見到特別明顯成效的,需要數年如一日的堅持,”我對這個路口的交通狀況非常熟悉,想在崗位上再多堅持幾年。”

  “夏季酷暑,冬日嚴寒”是文明引導員日常狀態的真實寫作,工作雖然辛苦,但令劉建利感到自豪的是,通過自己守護斑馬線的行動,不僅使古城路口的出行秩序日漸改善,還幫助更多的出行者日漸養成了文明守序的出行習慣。“早七點開始坐地鐵的上班族最多,以前很多年輕人為了搶時間擠地鐵,經常是不顧紅燈直朝地鐵站的方向飛奔而去,通過一年多的引導工作,早高峰期間路口的交通狀況有了明顯改善,不少年輕人也能耐著性子安靜等候紅綠燈。”

  ■ 對話

  “文明引導是一份公益事業”

  新京報:你對交通參與者有什麼期盼?

  劉建利:參與禮讓斑馬線工作一年多以來,我始終覺得文明出行是件利人利己的好事。路口的秩序變好,對所有交通參與者都是有意義的,但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大家互相理解。現在有的行人過馬路的時候習慣看手機,非常不安全,年輕人工作再忙也不能忽視安全,時刻需要牢記“寧停三分、莫搶一秒”。同時也會影響正常轉彎的車輛通行,交通秩序的改善,離不開大家的互相理解和換位思考。

  禮讓斑馬線活動開展一年來,我發現,以前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最多也達不到七成,如今闖紅燈這樣的問題已經是極個別的現象,機動車禮讓的狀況也有了明顯改觀。

  新京報:隨著你年齡越來越大,是否想過要放棄這份工作?

  劉建利:我從事文明引導工作已經有四年,對我來説,它不僅是一份工作,還是一份公益事業。交通文明與所有人都密切相關,文明引導員的工作更是不可或缺。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理解並且支援我們的工作。今年8月的一天,氣溫很高,每個人都是熱汗直淌,衣服的前胸後背都濕透了。就在這個時候,有位70多歲的老太太拎著一個大桶走到我們的崗位前,來給我們送自己熬的綠豆湯。老人家跟我説,現在過馬路比以前安全很多,非常感謝我們,今天太熱了,也沒有什麼能幫你們的,給送點水吧。

  今年我快60歲了,身體也不像幾年前那麼硬朗了,但我還是會堅持幹下去,為大家的出行安全保駕護航。多説一句話,多一個提醒,就很有可能化解一起交通事故,我很享受這個過程。(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三峽水庫完成2018年175米試驗性蓄水
三峽水庫完成2018年175米試驗性蓄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4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