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鹽鹼地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
2018-10-31 16:3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董峻、胡璐)我國從事鹽鹼地改良和資源利用的科研機構、龍頭企業、行業協會、金融機構等,日前共同發起成立國家鹽鹼地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構建集戰略研究、技術創新和科技服務為一體的協同創新平臺。

  科技部農村中心副主任劉作凱在聯盟啟動活動上説,我國可利用的土地資源有限,如何在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的基礎上開拓發展空間,是制約農業産業發展的一大難題。同時,我國有大量閒置的鹽鹼地,有效開發和利用閒置鹽鹼地,發展鹽鹼地特色産業是未來農業産業發展新的突破口。

  據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員楊勁松介紹,我國鹽鹼地總面積達3630萬公頃,佔可利用土地的近5%,廣泛分布在濱海、西北內陸、黃淮海平原、東北松嫩平原、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區,是我國最主要的中低産土壤類型之一,也是我國耕地“擴容、提質、增效”的現實重要來源,其中近1500萬畝濱海鹽鹼地是具有農業開發利用條件的後備土地資源。

  記者了解到,經過多年探索,我國目前在這一領域已探索出較成熟的改良體係,如龍頭企業勝偉集團形成了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鹽鹼地工程技術、生物技術、化學技術、苦鹹水淡化技術、節水澆灌技術和信息技術六大技術綜合改良體係,能夠快速有效進行鹽鹼地治理改造,使其達到適于植物生長的條件。目前已使上百平方公里的不毛之地變成生態宜居之地。

  國家鹽鹼地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後,將通過凝聚鹽鹼地治理領域各方力量,打造鹽鹼地産業鏈,重點是在技術研發推廣、設備生産、産品市場開發、電子商務拓展等領域,整合和共用技術創新資源。通過組建鹽鹼地行業專家庫、産品庫、成果庫、企業庫,開展行業技術培訓,促進技術成果的轉化與對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4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