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有一分力就不留0.01分”——記寧夏青銅峽市委副書記楊春燕

2018年10月31日 16:13: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銀川10月31日電 題:“有一分力就不留0.01分”——記寧夏青銅峽市委副書記楊春燕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曹江濤

  幹練的短發,樸素的衣裳,説話聲音洪亮,辦事幹脆利落。46歲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青銅峽市委副書記楊春燕在幹部群眾眼裏永遠都“最富激情”。調任青銅峽市3年多,她帶頭外出招商、關停污染企業、深耕全域旅遊、打擊偷採礦産、調解信訪案件……她説,工作面前不分性別,只有應履行的使命和該堅守的原則,盡心盡責,有一分力就不留0.01分。

  經濟不改善,沒法向組織和百姓交代

  隸屬于寧夏吳忠市的青銅峽市是重要的工業基地、西部百強縣之一。然而,受外部環境變化等因素衝擊,2015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下降2.1%、7.4%和32.4%。當年,青銅峽市在自治區效能目標考核中排到了川區縣區小組倒數第一。

  同年底,楊春燕調任青銅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如果不能扭轉這種狀況,對組織和百姓都沒法交代。”

  跑招商、跑企業、跑工地……楊春燕提議建立市級領導外出帶隊招商機制,成功引進了一批項目。同時,調結構、提品質,強力推進三次産業優化升級。

  吳忠市5個A級景區中,有4個在青銅峽。但一直以來,青銅峽面臨留不住遊客、二次消費跟不上的困境。為此,楊春燕帶領旅遊部門以爭創全域旅遊示范縣(市)為契機,立足地域特色,打造旅遊品牌,著力增強活動體驗性和遊客參與度。親子捉魚、VR體驗、低空遊覽、阿迪力挑戰黃河大峽谷等文化旅遊活動吸引了大批遊客,旅遊資源真正轉化為經濟新增長點。

  青銅峽市旅遊局副局長董欣楠介紹説,目前,青銅峽從旅遊産品到業態布局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去年全市共接待遊客30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3億多元,與2015年相比翻了一番。

  楊春燕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在全市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青銅峽市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在自治區效能目標考核川區縣區小組中名列第一。

  只有環保好,經濟才能高品質發展

  2017年8月,楊春燕出任青銅峽市委副書記,並兼任青銅峽新材料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這個基地于2004年設立,入駐數家化工企業,但直到2016年底,仍沒有一家污水處理廠。

  擔任常務副市長時,楊春燕批準以PPP模式引進園區第一家污水處理廠。2017年5月,污水處理廠建成試運作。起初,計劃日處理量5000立方米的污水處理廠,每天只收到700多立方米污水,園區企業的主動性和認可度都不高,甚至有的企業稱自己的工廠“沒有污水”。

  每天都用水卻“零排放”?楊春燕不相信。她一家一家做工作,並把管委會的生活污水率先接入污水處理管網,用實際行動告訴企業“一滴污水也不能外流”。她還頂住壓力,要求園區所有企業按用水量的70%繳納污水處理費,倒逼企業接入污水處理管網。

  “輿論壓力很大,每個企業都要來跟我過過招,一些企業負責人在背後説‘這個女人歪(方言:厲害)得很’。”楊春燕説。

  壓力大,效果也明顯。據園區項目規劃部部長楊學軍介紹,目前園區所有企業都已接入污水處理管網,並已實現按排放量收費。同時引入第三方監測,從機制上保障污水排放處理達標。

  對于那些規模小、環保意識淡薄、沒有能力轉型升級的重污染企業,楊春燕要求堅決予以關停;對于可以通過改造升級實現環保達標的,她想方設法牽線搭橋,解決問題。

  今年,青銅峽市整合新材料基地、嘉寶輕紡工業園等組建了青銅峽工業園。“只有環保好,經濟才能高品質發展。督促企業環保達標是真正幫助它們越走越遠。”她説。

  工作面前沒有性別之分

  “一點不像個女人”,是很多青銅峽人對楊春燕的評價。

  的確,分管國土工作,她半夜12點帶隊上山抓偷採礦山的人;分管信訪工作,面對信訪群眾,她“不怯場”,了解情況、解決問題;作為政法委書記,她部署對破壞基層換屆選舉、欺行霸市等12類黑惡勢力依法嚴厲打擊。

  楊春燕告訴記者,在工作面前,想太多就畏首畏尾。“人的能力有高低,但是責任心沒有高低,有多大力出多大力。”

  今年9月,青銅峽工業園區內有企業超標排放污水,造成污水處理廠設備損壞。污水處理廠廠長陳寶寧反映問題前擔心:“園區裏的企業都是地方納稅大戶,楊書記心裏會不會有所偏袒?”但是,楊春燕當場拍板,“誰超排,誰賠償”。

  “我當時就想,這個書記真給力!”陳寶寧説。

  工作中是“女漢子”,但回到家,她是心思細膩的妻子和媽媽:稱丈夫為“暖男”,兩人互相支援;用實際行動引導孩子成長,大女兒研究生選擇去西藏支教;也會在因工作缺少陪伴導致6歲小女兒“生疏”時流下傷心的眼淚。

  “家人都理解我、支援我,我要一如既往盡職盡責,再好好為百姓幹點事。”楊春燕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4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