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中國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遠低于發達國家
2018-10-31 14:51: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據生態環境部官方微博消息,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今日指出,如果衡量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或歷史累積的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國要遠遠低于很多發達國家。

  在生態環境部今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有外媒指責中國,説中國是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怎麼評價?

  李高表示,當今的氣候變化是由于發達國家工業革命以來無節制地排放溫室氣體造成的,發達國家對于造成氣候變化是最大的責任者,這也是為什麼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當中有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責任是有區別的,發達國家有更大的責任。

  李高認為,可以從幾個角度看待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一方面看到我們的總量,但另一個方面我們也要看到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如果衡量每人平均排放或歷史累積的每人平均排放,中國要遠遠低于很多發達國家。

  李高表示,在看到中國溫室氣體排放的同時,也要看到,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貢獻了全球經濟增量的約30%,為實現全球的共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李高強調,中國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採取了堅決、有效、有力的措施。中國提出了到2020年和到2030年的氣候行動目標,並納入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當中,這些目標是在國內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目標,加強了應對氣候變化和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的力度。從實踐來看,中國在實際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當中取得了明顯成效,初步扭轉了溫室氣體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為自身的可持續發展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也是全球最多的。只要本著客觀的態度來看待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不難得出正確的結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蘋果公司發布iPad Pro等三款新産品
蘋果公司發布iPad Pro等三款新産品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4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