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集中成片傳統村落整體保護利用見成效
2018-10-31 11:2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31日電(記者肖艷)由國家文物局主辦的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現場會正在貴州省黎平縣舉行,記者31日從會上獲悉,我國實施的首批51個“國保省保單位集中成片傳統村落”整體保護利用工程已初見成效。

  據了解,為保護傳統村落,國家文物局于2014年確定271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集中成片傳統村落”作為文物係統傳統村落保護工程的主要實施對象。這些傳統村落代表了全國各地區、各民族最具文物價值、最為經典、最為精華的“鄉土遺産”。

  首批實施的51個傳統村落整體保護利用項目分布在全國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近5年時間,文物部門對其中50個村落投入保護資金12.5758億元,41處村落有地方配套資金10.3453億元。

  根據會上發布的《首批51個國保省保單位集中成片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程評估報告(徵求意見稿)》,項目評估課題組對首批傳統村落整體保護項目中的47個傳統村落進行了10次實地調研,重點對工程實施進展、工程品質把控、專項資金使用情況、遺産“活化”途徑、改善當地民生、促進地方文化經濟發展的作用等各方面情況進行摸底調查評估。

  其中,47個傳統村落工程完成率達84%,國家文物局下撥的經費使用率平均值為79%,文物保存品質、文物安全明顯改善,傳統村落風貌得到更好保護,文物部門在文物修繕、活化利用、産業發展、社會參與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創新。有一半的村落每人平均收入高于所在縣平均水準,70%村落的旅遊收入實現近40%的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北京全面啟動傳統村落志編纂工作
    記者從21日召開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發布會獲悉,北京首批16部村落志編纂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余傳統村落志編纂工作將全面啟動,計劃44部村落志在2020年底前完成定稿。
    2018-06-22 17:47:16
  • 廣西10個傳統村落保護獲中央財政支援
    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良寨鄉大里村國裏屯、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馬海村委田寨組、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福利鎮毛家村等10個傳統村落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財政支援范圍。
    2018-05-20 10:45: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4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