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第二糧倉”項目培育出多個“科技良種”
2018-10-31 10:3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31日電(記者徐海濤)記者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獲悉,由該院牽頭實施的中科院“第二糧倉”十三五重大突破一期項目“黃淮南片中低産田改良與産能提升科技示范”日前順利結題,培育出“科育186”、“科輻粳9號”等多個抗逆優質糧食品種。中科院組織的驗收專家組一致認為項目成效顯著,為提升我國重要糧食産區淮河流域農業産能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該項目始于2017年1月,由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牽頭,聯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機構及企業共同實施。通過18個月攻關,研發升級了一批砂姜黑土中低産田改良技術,建立了以立體秸稈還田為核心的普適型砂姜黑土改良模式,以及瞄準綠色精品農業的移動牧場改土模式。

  項目研發培育了適于機械化收割的玉米品種“科育186”,便于秸稈還田的脆稈水稻品種“科輻粳7號”以及“高産又好吃”的水稻新品種“科輻粳9號”等。其中“科輻粳9號”的三項口感指標均達到國內頂尖水準,畝産量超過500公斤,在淮河以南的江浙滬皖等地區可廣泛種植。

  據介紹,“第二糧倉”一期項目成果在安徽太和、渦陽、龍亢農場3個核心示范區推廣105萬畝,節本增效1.05億元。項目促進5項科技成果産業化,孵化成立2家企業,成果轉化收益達3650萬元。項目在我國農業領域産生廣泛社會影響,被列為中科院“十三五”重大突破,為農業高品質發展和生態農業建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對推進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4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