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漫評】周躍輝解讀如何建設美麗鄉村
2018-10-31 10:5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周躍輝 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教授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要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那麼,如何建設美麗鄉村呢?規劃提出了三大戰略任務。

  第一項戰略任務,就是要推進農業的綠色發展。要推進農業的綠色發展,要實現“四化”,即實現投入品減量化、生産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和産業模式的生態化。以此提高農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

  第二項戰略任務,就是要持續改善農村的人居環境。這裏面規劃提出來,有四個主攻方向。第一要推動農村的垃圾治理;第二要推動農村生活污水的治理;第三要推動農村廁所管理;第四個方向,要提升農村的村容村貌,要推動鄉村的綠化行動。

  第三項戰略任務,就是要加強鄉村生態的保護和修復。規劃提出了十一個重大工程,即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修復,大規模國土綠化,草原保護與修復,濕地保護與修復,重點流域環境綜合治理,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農村土地綜合治理,重大地質災害隱患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近岸海域綜合治理,興民富民行動等十一項重大工程。

  延伸閱讀

  中共中央 國務院 印發《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專家漫評】周躍輝解讀如何建設美麗鄉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3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