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東安:“手繪地圖”裏的扶貧線路
2018-10-31 10:0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31日電(記者柳王敏)圖例、交通線路、貧困戶所在點、全村基本情況、“一對一”結對幫扶名冊……在湖南省東安縣井頭圩鎮廖家村村部會議室,一幅手繪的“貧困戶位置概況圖”格外引人注目。

  記者在地圖上看到,兜底戶、易地搬遷戶、預脫貧戶、已脫貧戶等分別用不同的圖例注明,貧困戶名字全部被標注在地圖上,紅黑兩色字體、實虛兩種線路,平面圖上整個廖家村的貧困戶位置概況一目了然。

  “我們廖家村地形復雜,以丘陵為主,多岔路,快捷入戶找人不容易,村幹部帶路又人手不足。”廖家村村幹部陳海華告訴記者,山區貧困戶無法衛星定位,扶貧隊員來村工作較難開展。2017年他和村裏其他幾位幹部,想到了手繪地圖的點子,“這樣扶貧隊員就能很快找到貧困戶位置了。”

  廖家村2017年由三個村合並而成,全村林地面積11000余畝,稻田面積2900余畝,山多地廣、住戶分散,有667戶2400余人。全村有約三分之一的人外出務工,2014年識別貧困戶55戶151人,預計到2018年底將實現整村脫貧。

  陳海華認為,“手繪地圖”不只是標注出了扶貧線路,對于分析貧困戶位置和致貧原因也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比如村東北角這一帶,是貧困戶的集中分布區,那麼可以判斷這一地區的生産生活環境比別的地方差,在産業幫扶、人居環境改善上,我們也要因地施策。”

  如今,廖家村已陸陸續續修了8.5公里通村到組的水泥路,村裏交通狀況極大改善。隨著村裏水、電、網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馬鈴薯和藥材種植等産業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貧困戶脫貧,“手繪地圖”也跟著繪制出了2018年最新版。“期待有一天我們能繪制出村裏的致富線路圖。”陳海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3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