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嵩:中國工農紅軍的一員“虎將”
2018-10-31 09:0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謝嵩:中國工農紅軍的一員“虎將” 

這是謝嵩畫像(邵陽市黨史辦提供)。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0月31日電(記者陳文廣)在湖南省邵東縣城西,有一座昭陽公園,園內樹木蔥郁,遍布亭臺樓閣,是邵東市民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在廣場內石階兩旁,10位名人雕像矗立在綠樹之中,供人瞻仰緬懷,他們是近現代以來為中國革命和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的“邵東驕傲”。其中一座雕像頭戴紅軍軍帽,目光深邃,凝視遠方,他就是中國工農紅軍的一員“虎將”——謝嵩。

  謝嵩,又名謝曉雲。1903年生于湖南邵陽上車橋(今屬邵東縣),曾當過學徒、染工,1924年入湘軍當兵,1928年7月參加平江起義,同年秋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0年起,謝嵩先後任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特務大隊大隊長,紅7軍19師55團團長,江西軍區贛縣模范團團長,紅3軍團4師12團團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

  在第五次反“圍剿”的大洋嶂戰鬥中,謝嵩親臨前線,指揮部隊與十倍于己之敵展開殊死拼殺,多次打退敵人的進攻,並繳獲大批武器和軍用物資。戰後,紅3軍團政治部授予12團5連“以少勝多、頑強防禦模范紅五連”的錦旗。謝嵩作戰勇敢,指揮機敏果斷,處處身先士卒,在戰鬥中曾5次負傷。1934年8月1日,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授予他三等紅星獎章。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開始長徵,為了調動敵人兵力,減少中央紅軍北上的阻力,謝嵩奉命率12團向廣東方向進發。待主力部隊安全轉移、達到誘敵目的之後,他又率部巧妙地甩掉敵人,迅速趕上主力部隊。

  長徵途中,謝嵩多次率部擔負主攻任務,渡赤水河,佔婁山關,屢建戰功。到陜北後,謝嵩任陜甘省軍事部參謀長,參與組建紅29軍的工作,先後任紅29軍副軍長兼參謀長、代軍長、軍長,率部堅持陜北地區的軍事鬥爭,配合東徵、西徵等戰役,勝利完成了任務,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的高度讚揚。1937年1月,謝嵩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

  全面抗日戰爭爆發後,謝嵩被派到山西,任戰地總動員委員會武裝部作戰科科長,遊擊第1路縱隊司令員。1937年底,謝嵩在赴延安匯報工作途中因車禍負重傷,翌年初在陜西綏德犧牲,時年35歲。

  謝嵩犧牲雖然已經80多年,但黨和人民並沒有忘記他。他的英勇事跡被當地逐步挖掘、豐富,成了當地“傳承紅色基因”宣講活動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邵東黨委政府秉承“民生為本”理念,著力改善民生,使得人民群眾生活水準有了顯著提高,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回首過往,邵東的發展已是今非昔比。謝嵩當年為革命出生入死、努力奮鬥的目標,在一代代邵東人的努力下正在實現。”邵東縣委書記沈志定介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曾中生:中國工農紅軍傑出指揮員
    從湖南省資興市城區出發,沿著彎彎曲曲的山間公路一路向東,車行約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州門司鎮春牛村,這裏便是中國工農紅軍傑出指揮員、軍事家曾中生的家鄉。
    2018-09-29 09:59:10
  • 蔡申熙:中國工農紅軍傑出指揮員
    從申熙路進入中學校門,會經過一個小廣場,廣場上展示著蔡申熙等從這所中學走出的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淥江中學副校長劉國富告訴記者:“紅色精神潛移默化地貫穿了學生們的日常,自然而然就激發起他們對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2018-08-18 09:49:10
  • 《中國工農紅軍長徵勝利八十周年》紀念郵票首發
    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徵勝利八十周年,中國郵政22日發行《中國工農紅軍長徵勝利八十周年》紀念郵票1套6枚,全套郵票面值7.80元。
    2016-10-22 09:57: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3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