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款捐“香火” 家中設佛堂
2018-10-31 07:48:34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違紀問題通報

  10月8日,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通報了該縣疾控中心原主任孟冬艷組織單位幹部職工參神拜佛,公款捐香火錢的典型案例(其私設小金庫、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已先期通報)。

  經查,2016年4月,孟冬艷組織單位幹部職工到某寺廟拜佛,並單獨拜會方丈,請教佛法,個人捐贈500元香火錢。2016年7月,孟冬艷再次組織單位幹部職工到另一處寺廟拜佛,用公款捐贈1000元香火錢。為方便平時焚香祭拜、祈求保佑,孟冬艷還在自家專門設立一間佛堂。

  2018年4月,孟冬艷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被撤銷副科級職級待遇,降為辦事員。

  ●事件回顧

  孟冬艷身為德安縣疾控中心黨員領導幹部,卻喜歡經常到寺廟參神拜佛,祈求保佑平安。2013年搬新房時,為了方便日常拜佛,孟冬艷還在自家三樓設了一個佛堂。

  2016年4月,縣疾控中心辦公室主任王某了解到孟冬艷有這個愛好後,便投其所好,邀請她周末到周邊一處寺廟參拜。孟冬艷欣然答應,並讓王某通知了單位十幾名同事一同前往。

  “我想單獨拜見一下方丈,你看有什麼辦法嗎?”來到寺廟後,孟冬艷看到方丈房間進出的人絡繹不絕,便也想和方丈近距離接觸,請求其指點迷津。

  “我找個熟人打下招呼,等下你直接進去,把這些營養品也帶進去。”在王某的安排下,孟冬艷單獨見了方丈,個人捐贈了500元香火錢。

  2016年7月,孟冬艷再次組織單位職工到周邊的寺廟去參神拜佛。參拜完後,孟冬艷熟稔地來到一個房間,找到一名年長的僧人,把事先準備好的1000元公款作為香火錢捐了。

  ●查處經過

  2017年8月,德安縣委巡察組進駐縣衛計委,開展了為期20天的專項巡察。巡察組隨即調閱了衛計委下屬各單位的賬目,其中就包括縣疾控中心。

  “有些臨時工早已離職,為什麼工資到現在還在發?食堂採購上也存在諸多疑點……”隨著巡察的深入,縣疾控中心虛列臨時工工資和食堂開支的問題線索越來越清晰。

  與此同時,一封舉報信寄到了巡察組手中。“她每月給中層以上幹部按級別發放‘領導津貼’。表面上是説工作辛苦,實際是為了搞平衡……她有自己的小團體,經常組織一幫人搞活動,甚至到寺廟去拜佛。”問題線索移交後,調查組迅速開展調查。

  “我跟她去過兩次。我不信這個,但是孟冬艷相信。她平時喜歡看佛教的書,經常到寺廟去拜佛,有一次她還打電話叫我開車去寺廟接她。”令調查人員震驚的是,孟冬艷求神拜佛在單位幾乎是公開的秘密。

  經調查,孟冬艷套取資金私設小金庫、濫發津補貼、公款捐香火等違紀事實逐一浮出水面。

  原來,孟冬艷喜歡參神拜佛,總想著廣結善緣。從2015年起,每年都以慰問的名義向女職工違規發放數百元的津貼,讓女同志感受到“溫暖”。

  考慮到求神拜佛影響不好,2016年開始,她又違規給擔任管理職務的幹部每月發放200元到600元不等的出差補助,並美其名曰“領導津貼”,實則希望在中層幹部中結下“善緣”。

  “濫發津補貼、公款捐香火確實不應該,我認識到了錯誤。佛堂是給我母親用的,我不好反對;到寺廟遊覽我也覺得沒什麼,只是為了心理上求得安慰,把同事帶去也是想讓他們參觀參觀。”孟冬艷極力回避自己的問題。

  “你不僅參神拜佛還捐香火許願,這可不只是普通的遊覽!”針對孟冬艷的錯誤觀念,調查人員糾正道:“作為一名有著17年黨齡的共産黨員,你難道不清楚黨員是無神論者?把神佛放在心上,那把群眾放在哪,把黨規黨紀放在哪?”

  2018年4月,孟冬艷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被撤銷副科級職級待遇,降為辦事員。(宋巧 李衛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3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