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呼吁不能讓“一刀切”傷害中央生態環保督察
2018-10-31 07:51:3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敢于動真碰硬,一盯到底,重點督察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10月30日,這些表述再次出現在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湖南省、湖北省“回頭看”督察進駐工作動員會上。沒有例外,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省長許達哲以及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省長王曉東也出現在10月30日的動員會上。

  值得注意的是,督察組明確提出,“一刀切”問題是生態環保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決查處。杜家毫以及蔣超良在做動員講話時也要求,不能搞“一刀切”。

  在督察組進駐湖南、湖北省之前,生態環境部連續召開兩個全係統大會,部長李幹傑兩次對嚴打“一刀切”作出部署。

  事實上,“一刀切”問題的出現,完全是由于個別基層政府不作為、懶政所至。但是,不解真相的卻將這“鍋”硬扣在中央環保督察身上。為此,專家呼吁,不能再讓“一刀切”傷害幹實事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

  應付督察 瑞麗反覆搞“一刀切”

  無論是“回頭看”督察還是第一輪督察,禁止搞“一刀切”曾被反覆強調。然而,為應付中央環保督察,雲南省德宏州瑞麗市卻反覆搞“一刀切”。

  今年10月22日,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向雲南省反饋督察意見時指出,今年6月,“回頭看”督察期間受理的群眾舉報中,有202件與2016年督察受理舉報重復,經調查多數沒有查處整改到位。德宏州瑞麗市2016年在查辦違法開採砂石舉報案件時,以“一刀切”方式關停所有砂石場,後又違規批準部分未取得合法手續的砂石場恢復生産。“回頭看”督察時,瑞麗市再次採取“一刀切”臨時關停措施,影響惡劣。

  據《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在第一輪督察期間,中央環保督察就曾明確提出,堅決反對個別地方不分青紅皂白,採取緊急停産、停業等簡單粗暴“一刀切”的方式應對督察。然而,從第一輪督察到“回頭看”督察,“一刀切”問題在一些地方始終未得到根本遏制。

  《法制日報》記者曾參與中央環保督察對多省(區)的督察及“回頭看”督察。其間,一些地方官員向《法制日報》記者透露,在中央環保督察進駐前,“我們會要求所有企業先停下來再説。否則,一些企業違法排污問題一旦被中央環保督察發現,除了處罰企業,我們這些人也可能被問責。”顯然,這些地方採取“一刀切”的目的不是為了治理污染,而是保護自己不被問責。

  事實上,這種簡單粗暴的“一刀切”方式不僅給群眾生産生活帶來不便,更給中央環保督察造成巨大被動。

  一位不便具名的專家指出,從第一輪督察到“回頭看”督察,由于個別地方政府採取不負責任的“一刀切”做法,造成公眾對中央環保督察的誤解,將不該由中央環保背的“鍋”硬扣在中央環保督察身上。在專家看來:“這些官員或許躲過了問責,但是,最終傷害的是真幹事的中央環保督察。”

  嚴格禁止六個方面的“一刀切”

  10月26日至27日,生態環境部接連召開兩個全係統大會。會上,李幹傑兩次就“一刀切”問題提出嚴格要求。

  在26日至27日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係統改革工作座談會上,李幹傑透露,除了要出臺更加詳細的堅決禁止環保“一刀切”的文件外,還要組織兩個環保“一刀切”專項檢查。

  10月27日,全國生態環境係統專題警示教育大會召開。借這個會議,李幹傑再次明確表態説:“‘一刀切’行為是生態環境領域中的嚴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旗幟鮮明、堅決反對、有效遏制、及時消除。”李幹傑提出,要在六個領域全面禁止“一刀切”。這六個領域包括民生、“散亂污”、錯峰生産、考核算賬、監管執法以及督察。

  對于民生領域的“一刀切”問題,李幹傑的要求是,堅持民生優先、充分保障,積極穩妥推進清潔取暖,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清潔取暖;積極穩妥推進燃煤鍋爐綜合整治和餐飲、洗滌、修理等生活服務業污染治理,加強監督管理和指導服務。他説,“散亂污”企業整治、錯峰生産也要禁止“一刀切”,對于錯峰生産重點是對高排放行業中不達標或不滿足環保要求的企業實施錯峰生産。

  按照生態環境部要求,三年時間要打贏包括“藍天保衛戰”在內的七大戰役。李幹傑要求,要正確對待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年度目標任務考核,禁止考核算賬搞“一刀切”。他還提出,堅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制度,提高監督執法的針對性、科學性、有效性,保護企業合法權益,要禁止生態環境監管執法“一刀切”。李幹傑指出:“要禁止以督察為由搞‘一刀切’,要把工作做在平時,對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不得採取集中停産整治措施。”

  兩位省委書記要求不搞“一刀切”

  據中央環保督察辦透露,從這一批“回頭看”開始,原中央環保督察組已更名為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除了這一變化之外,更引人關注的是,無論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還是湖南、湖北兩省省委書記均明確提出,嚴禁“一刀切。”

  督察組組長李家祥在湖南和湖北兩省進駐動員會上強調,“一刀切”與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一樣,是生態環保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也是此次督察的重點之一。他説,整個“回頭看”督察期間將始終堅持嚴查“一刀切”問題。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在動員會上特別提出,要全面落實《禁止環保“一刀切”工作意見》,嚴禁採取“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方式敷衍應付、消極逃避督察,將嚴肅查處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

  蔣超良則要求湖北省在“回頭看”督察期間,堅持黨政同責,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厘清責任,堅持標本兼治,避免搞“一刀切”。

  據介紹,第二批“回頭看”督察從10月30日開始將陸續進駐山西、遼寧、吉林、安徽、山東、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陜西等10省份,督察時間仍為一個月。“回頭看”進駐期間,各督察組將分別設立聯繫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份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生態環境部稱“一刀切”對生態環保工作造成幹擾
    記者郄建榮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在26日至27日召開的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係統改革工作座談會上透露,生態環境部將組織兩個環保“一刀切”專項檢查組,結合正在進行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和強化監督,把環保“一刀切”作為其中重要內容,開展專項檢查。
    2018-10-29 07:29:20
  • "一刀切""一鍋煮",如此檢查能查出問題嗎
    “走馬觀花四處瞧,正襟危坐聽報告,檢查臺賬對對表。”説起當前一些督查檢查考核,不少基層幹部表示手段還是“老三樣”。一些地方和單位只要針對這“三板斧”提前做好應對,就有可能掩蓋住一些真正的問題。
    2018-10-19 07:49:19
  • 嚴防“一刀切”,嚴格“切一刀”
    防治污染要有在污染面前“切一刀”的鐵腕決心,也要有科學治理、協同治理、依法治理的智慧和舉措
    2018-09-21 09:10: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3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