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方面推動首個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
2018-10-30 15: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電(汪亞)農業農村部30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獲悉,作為全國首個農業開放發展的綜合性試驗區——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包括中國食品谷和濰坊綜合保稅區北區兩個部分,總佔地面積120平方公里。試驗區核心區功能定位為搭建農業科技研發、整合創新和成果轉化的高端平臺,以及建設農業先進國家、技術合作示范基地。

  濰坊市市長田慶盈在發布會上表示,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位于濰坊市主城區和北部濱海區之間的中心地帶,濰日高速、濟青高速、榮烏高速在此縱橫交錯,同時,試驗區緊臨濰坊新機場和將于年底開通的濟青高速鐵路。核心區將發展高端農業與現代食品産業,農業高新技術産業以及農産品國際貿易、現代物流、跨境電子商務等産業。同時,引進商貿流通、資訊咨詢、檢驗檢測認證,農業研發等方面的國內外一流機構。消化吸收國際先進經驗、技術和標準,著力打造“五中心一平臺”——農業及食品産業創新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檢驗檢測認證中心、農業和食品産業大數據中心以及産業總部基地。

  對于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今後的發展,田慶盈透露,下一步將從四個方面著力將核心區打造成農業“新六産”和開放發展的新高地。一是打造農業科技國際合作聚集區。重點是引進高端科技人才,領軍人才和創業團隊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研發機構等各類農業科技創新資源到核心區來落戶。推進建設現代農業科創園,國際院士谷,農業及食品産業大數據中心,農業孵化培訓中心,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高新技術整合示范區等功能園區和平臺。二是打造農業新産業新業態的聚集區。重點是立足現代農業、設施農業、特色種養、農資裝備、農産品加工、電子商務等優勢産業,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農産品冷鏈物流基地,田園生態綜合體,進境水果、肉類和冰鮮水産品指定口岸。三是打造農業新模式聚集區。按照核心區的功能定位,配套完善公用保稅倉儲,冷鏈物流保稅展示交易及配送、跨境電商等功能。在生産、流通、監管、交易、結算等環節,大力探索全産業鏈運營的新模式。四是打造農業總部聚集區。強抓深化國際合作新機遇,發揮東亞畜牧交易所,國際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美食品與農業創新中心,綜合農業創新培訓中心等國際高端合作平臺,在農産品貿易、技術創新等領域開展深層次國際合作,搭建好面向重點國家的農業投資合作平臺,推進産業鏈向境外延伸,創建境外農業合作示范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819921